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2021年度“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22 17:01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党群工作部、办公室),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济宁高新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太白湖新区文化和旅游局,济宁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和期待,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节日氛围,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元旦春节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2021年度“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慰问演出和开展文化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刻领会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唱响全党和全国人民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旋律。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本着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文化惠民、务实节俭的原则,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为主题,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图书馆(图书室)、文化馆(站)、影剧院、尼山书院、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儒学讲堂、文化广场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作用,充分发挥专业艺术院团、群众文化队伍和文化志愿者的作用,以艺术的形式集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和进家庭“六进”普及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文艺创造,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丰富城乡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使全市人民过上一个快乐、祥和、文明的节日。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底开始,至2021年3月底结束。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活动

1.2021年济宁市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启动仪式。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三下乡”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协办。

2.2021年新年音乐会。2020年12月30日在运河音乐厅举办新年音乐会。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济宁市音乐家协会承办。

3.2021年网络春晚活动。为丰富新年春节期间文化生活,让更多文艺爱好者参与文化惠民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我市将在2021年春节期间举办2021年济宁市网络春晚。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中共济宁市委网信办、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市梆子剧院、济宁市杂技演艺有限公司、济宁市艺术剧院承办。

4.“非遗过大年”非遗项目体验活动。在春节假期期间,组织非遗项目进行展示,近距离体验非遗技艺,让人们在动手的过程中,增加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5.新春阅读季新年活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图书馆将举办“我爱读课文”春节特辑、最美中国字教你写最美春联、好书带回家、喜“阅”过大年、观精品影片——读经典原著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花灯璀璨盛世兴——元宵节的中国风、“学民俗,赏非遗”等一系列活动。各县市区图书馆同步举办青少年国学冬令营、知识竞赛、国学讲座等活动。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图书馆、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6.“亲子剧场”惠民演出。2021年2月14日-2021年2月23日期间,济宁运河音乐厅推出亲子剧场惠民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艺术剧院、济宁剧院管理公司承办。

7.“迎新年 庆元旦”、“精品大戏贺新年”山东梆子传统剧目汇演。2020年12月29日-2020年12月30日期间,济宁市梨园大戏院进行山东梆子传统剧目《破洪州》的汇报演出;春节期间在声远舞台连续5天上演精品传统大戏。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济宁剧院管理公司承办。

8.“过大年 看大戏”市民大舞台新春文化惠民展演。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市直专业院团、市直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在运河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开展惠民演出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由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市山东梆子剧院、济宁艺术剧院、济宁剧院管理公司承办。

(二)城区公共文化活动

新年春节期间,在声远舞台、运河音乐厅、运河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年春节活动。同时,济宁市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体育馆等其他公共文体设施也要依据自身业务特点,开展各类公共文体活动。鼓励各公共文化单位与工厂、学校、协会、社团、企业等联合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

1.城区群众文艺汇演活动。新年春节期间组织专业文艺团体、民间艺术团体、庄户剧团等在城区广场、主要街道举行民间艺术展演、综合文艺演出,给市民送去精神大餐,使基层群众充分感受节日气氛,感受文化惠民带来的快乐和幸福。由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经开区负责。

2.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新春期间组织书画家、文艺骨干、优秀群众文化队伍(庄户剧团)在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太白湖区各社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由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负责。

3.举办非遗体验系列活动。开展非遗精品展、非遗进景区演出活动,组织优秀非遗项目进行展演体验交流,感受非遗文化独特魅力。由任城区负责。

(三)基层文化活动和公共文化服务

1.开展新创群众文艺作品征集展演活动。各县市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人民群众和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寻找灵感,创作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于2021年3月份开始对全市新创群众文艺作品进行征集和遴选,为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做准备。新春期间,鼓励各县市区开展新创文艺作品征集、展演、巡演,在演出中不断打磨提升;鼓励对参加“文华奖”“群星奖”评选的优秀作品进行合理提升完善,使其更适合在新年春节期间进行基层展演,不断丰富文化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为2021年全市作品征集做好准备。由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

2.扩大免费开放服务范围,丰富活动产品供给。各级文化馆(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好各类汇演、展览等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直播、公共文化云等新媒体技术平台进行有益的传播、展示,积极推送更多优质数字文化资源,宣传防疫和健康知识,策划推出群众参与的各类线上文化互动活动。各级图书馆要在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和服务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增加节日气氛,提高免费开放服务群众的能力。由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负责。

3.认真组织好文化下乡活动,繁荣基层文化生活。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对文化下乡活动进行认真部署规划和广泛组织发动,通过线上和线下集中培训活动、组织专(兼)职辅导队伍和文化志愿者下乡进村、进社区进行辅导,引导和带动公共文化辅导活动不断深入发展,培养基层的文化带头人,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推动形成良性运行的文化惠民机制。由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负责。

4.大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宣传推广文化志愿服务,吸纳更多有奉献精神和文艺特长的人士成为志愿者,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场舞、合唱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康、规范、有序开展,为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积极开展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公益文化艺术培训、展演展示、送戏送书送电影等志愿服务活动。由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负责。

5.扩展服务空间。充分利用广场、公园、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组织开展惠及群众的流动服务、数字服务等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场所综合效能。由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有关单位要强化安全管控工作,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应严格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规定,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充分做好防疫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组织做好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的新思路、新模式,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层层落实,把展示和演出活动与挖掘当地丰富的文化资源有机结合,为基层群众奉献更多喜闻乐见的优秀剧(节)目和活动,切实把开展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作为新年春节期间的重点文化工作。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把各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作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文化建设目标责任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要加强调度,严格督导,积极调动广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队伍的积极性。

(三)健全各项保障机制。落实文化惠民活动所必需的资金,采取政府购买、定向补助、项目补贴等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活动过程中,既要做到气氛热烈,又要保证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不给基层单位和群众增加负担。

(四)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确保新年春节期间,在全市上下营造出村村锣鼓响、处处歌声飘的良好氛围。开展活动过程中,既要做到气氛热烈,又要保证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不给基层单位和群众增加负担。

(五)切实保障活动安全。强化安全管控工作,每项活动都要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建立安全目标责任人制度,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五、材料报送

请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于2020年12月28日前,将附件1《济宁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统计表》统一汇总后报送至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邀请新闻媒体对相关活动进行集中推介宣传。活动结束后,请于2021年3月23日前将总结报告及附件2《济宁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情况汇总表》(纸质盖章扫描件及word版)一并报送至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

联系人:王景珲  

电话:0537-2348544

邮箱:jnwhjwhk@163.com


附件:1.济宁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统计表

    2.济宁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冬春文化惠民季系列活动情况汇总表

        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2月22日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