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通知公告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工作完成情况向社会公开公示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5 15: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强市转变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文化旅游工作取得了“6个全省唯一、12项全省第一、5次省厅发文推广、2次市政府通报表扬”等50余项省、市级荣誉。

一、文旅产业实力跨上新台阶。一是产业复苏积极推进。提前兑付44家文旅企业2019年度旅游奖励资金183万元,减免因疫情停业网吧宽带使用费49.96万元。市级举办各类文旅惠企政策培训班5期,覆盖近32万人次。22个景区年内对医护人员实行免费政策,17家A级景区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实行免入园门票政策。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济宁市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会、济宁市孔孟文化旅游产业研究院和济宁市远景研学旅游研究院,吸收产业集群内龙头骨干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246家。二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今年以来,包装招商项目30个,确定目标企业15个,先后赴北京、深圳、杭州等多地举办了文旅招商推介会,市县两级文旅部门累计对接中煤集团、小鹏汽车、夫子庙文旅集团等企业32家,对接洽谈文旅项目26个,曲阜明故城夜游、南阳古镇旅游目的地打造项目2个文旅项目成功签约。2个项目纳入省“十强”产业重大支撑性项目管理范围;8个项目被确定为全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20个单体投资过亿元的文旅项目纳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截至目前完成投资84.92亿元,占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额114.96%。微山湖创建5A级旅游景区综合提升工程、运河天文馆项目等5个项目纳入省精品旅游专班重点监测项目库,截至目前完成投资20.5亿元。

二、文旅营商环境实现新优化。一是简化行政审批事项。推动3项事项纳入全市“一业一证”改革试点试行目录。推动20余项事项纳入“市县同权”清单。新增5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容缺受理范围。梳理规范政务事项390项,方便群众查询办理。2020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5项,受理政务服务咨询和投诉40余项,按时办结率100%。在省人大旅游“一法一条例”专题调研视频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二是深化市场监管。与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签订《安全生产目标承诺书》,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深入开展文旅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文旅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会”等重要事件节点广播电视安全保障、旅游景区大检查大整治等,开展景区质量“四不两直”暗访,拟取消14家A级景区等级。开展印刷发行企业年检539家,报刊、连续性内部资料片出版物年度核验38家,换发新闻记者证472人,查处侵权盗版案件2起。开展“扫黄打非”5大专项行动,检查网吧300余家次,全面净化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

三、文旅公共服务迈出新步伐。一是文化设施覆盖更加广泛。“四馆一城”文化地标带动效应明显,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20余场,接待市民游客突破100万人次,迎接56个省内外考察团参观学习。新增市级儒学讲堂示范点475处。争取2019年度旅游厕所奖补资金166万元,百度地图旅游厕所标注率达到97.82%。邹城市图书馆、曲阜市游客服务中心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济宁市图书馆荣获第十五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优秀组织奖。二是文化惠民活动供给更加多样。共开展“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演出7151场。先后举办了全市新创群众文艺作品汇演、“我为创城喝彩”文化惠民演出等活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全市共开展阅读推广活动75场。扶持优秀群众文化队伍61支,发放资金12.2万元。同时,先后召开了2次推进会,开展了3次实地检查督导,印发了《济宁市2020年文化生活群众满意度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再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力促文化生活群众满意度再提升。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2月25日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