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党风党纪
夯实党建根基 争创模范机关-----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钟称生调研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30 09:0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水平,12月29日下午,市委副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钟称生一行到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陪同调研。

钟称生一行实地参观了市文化馆红色记忆展厅、非遗展厅、摄影展厅及党员活动室、市图书馆党建文献馆和市博物馆数字济宁馆,听取了文旅系统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和党支部典型发言,与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弢汇报了党建工作情况。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在市直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支持下,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念好“硬、强、全、严、优”五字经,全力打造模范机关样板,实现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的双丰收、双促进。2020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6次对我市文旅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版权局5次发文推广我市文旅工作经验做法,我局2次被市政府通报表扬,荣获省市以上各类先进荣誉奖励50余项,取得了“六个全省唯一、十二项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一、推动履行责任“硬”起来,着力在政治建设上当样板。今年召开党组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机关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文明创建工作21次,先后研究制定了《模范机关建设方案》《工作要点》《主体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清单》《督查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将党建工作列入年终考核,制定规范化建设清单,建立“蓝黄红”牌管理制度。将“党建率先 业务争先 奋力创建模范机关”确定为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

二、推动理论武装“强”起来,着力在思想建设上当样板。一是聚焦理论武装定“高线”。局党组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了为期3天的读书班;开展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党组书记上专题党课;整理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摘编》。二是聚焦意识形态强“防线”。局党组会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题研究,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完善了责任清单、重大事件防控预案、分析研判机制、网络舆情管控机制、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审读审看机制,开展了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三是聚焦制度建设划“实线”。建立健全了定期集体学习、领导带头学习、党性理论学习、廉德警示学习、开放学习五项学习制度。指导各支部学好用好“灯塔”“学习强国”等党建平台,举办了“亮一亮”“赛一赛”专题活动,在全系统营造了崇尚学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提升了学习实效。

三、推动建章立制“全”起来,着力在组织建设上当样板。一是在组织生活方面做“加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我来讲党课”、庆“七一”大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双帮双促、走访慰问、社区报到、观看红色影视剧、观看公益专题片、星级支部达标创建等十项主题活动。面向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集中观看抗疫专题剧《等你回家》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在脱离群众方面做“减法”。文旅系统18个党组织111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深入到全市50多个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是全市选派党员先锋队员数量最多的单位之一。局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到曲阜市息陬镇、尼山镇、石门山镇的联建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到金城街道新华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6支民情书记队伍,深入到西孟社区8个小区开展“民意5来听”活动,服务市民群众2874户。三是在阵地建设方面做“乘法”。局机关建设了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充实近400册党建图书建设了党建图书室,相关规章制度上墙,设置了电子党建图书专区、荣誉展示专区和党务公开专区。市博物馆入选第一批市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市图书馆建设了党建文献馆,局属各单位先后建设了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四是在问题短板方面做“除法”。年中开展了上半年“三会一课”专项督查,印发了情况通报,对7个党支部评定为“优秀”档次,组织各党支部开展观摩和对标学习。年底通过党支部自查、党委实地调研、二次验收、党组专题研究、公示等程序,评选出9个五星级支部、6个四星级支部、2个三星级党支部,并积极申报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

四、推动正风肃纪“严”起来,着力在作风建设上当样板。一是筑牢廉洁决策“防火墙”。研究制定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对9项重大事项决策、6项重要干部任免、8项重要项目安排、5项大额资金使用作出明确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均在局党组会议上集体研究决策,并接受纪检组监督。二是常念正风肃纪“监督经”。扎实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进行了两轮问题查摆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39个,完成整改36个。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自查自纠,会议召开数量减少72%,简报信息类减少20%。三是勤打执行风险“预防针”。召开了文化旅游系统“重点工作攻坚年”暨提升干部执行力动员会议,多次在局党组会、局长办会会、全体人员会上,通报市内外落实不力正反面典型案例。四是唱响廉政宣教“好声音”。与市纪委、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征集“儒韵清风廉洁济宁”廉政短剧剧本的通知》。赴兖州廉政教育馆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深化“廉德文化”进景区活动,指导“三孔”、“两孟”、曾庙、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王杰纪念馆等16家廉政文化资源丰富的景区,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五、推动精神风貌“优”起来,着力在文明创建上当样板。一是做实“规定动作”。我局承担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21个实地考察点位、1个网格、4个社区、18个路段和14个大项73个小项网上材料申报的任务,开展了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召开一次推进大会、印发一批创建文件、拉出一系列任务清单、开展一系列文化演出等创城“十二个一”主题活动,实施了6轮城区推磨式互查、2轮分片区督导、1轮驻点位督导和文化市场常态化督查,实现了对城市辖区范围内所有文化场馆、A级景区、星级宾馆饭店、影剧院等指导督导的全覆盖,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做优“自选动作”。局机关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带动作用,主动联系帮扶曲阜市石门山镇朱家洼村建设“幸福食堂”,并给予5万元帮扶资金支持长效运行。目前,全系统共有省、市级文明单位17家,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16家。三是做亮“特色动作”。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新时代文旅惠民志愿服务队和32支专业队伍,组织开展了“我为创城喝彩”等一批志愿活动,先后荣获山东省、济宁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者”等荣誉6项。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组织开展管理员线上培训,赴汶上县开展云平台“群众点单”志愿服务演出活动。积极参与制定《济宁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市直剧场、市直院团对三星及以上星级的志愿者实行购票优惠的奖励。

钟称生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抓机关党建和模范机关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文旅局党建工作抓得实、抓得优,着力念好“硬、强、全、严、优”五字经,在党建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方面办法多、措施硬,今年各项工作取得50余项荣誉;发挥了文化阵地作用,结合创作的抗疫题材文学作品《等你回家》在全市组织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先锋队参与人数多,艺术创作方面获得奖项多,文化品牌创建多,在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打造中得到了各级认可。钟称生同时就下步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发挥宣传思想和文化主阵地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不断融入到弘扬传统文化和文艺作品创作中去,结合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全面展示党的光辉发展历程,讲好党的故事、济宁的故事和机关干部的故事。二要提升为民服务。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场馆的窗口服务功能,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岗位开展“亮窗口、戴党徽”活动,践行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绿色出行要求,充分发挥文旅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建强基层组织。要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上的作用,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在攻坚克难、服务大局上体现出党组织的先进性。四要改进机关作风。要推动民意“5”来听、“双报到”等工作,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结合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以实干求实效、以实干谋出彩。

在下步工作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