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通知公告
文化和旅游部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监管

发布日期:2020-12-07 13:55
浏览次数: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12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从“研判形势,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握冬季旅游特点,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宣传提示力度,提升游客安全文明意识”四方面作出部署,明确了各项具体要求。

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指导A级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按照“能约尽约”的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和购物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指导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针对旅游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通知强调,各地文旅部门要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指导A级旅游景区做好大风寒潮和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抓好旅行社安全管理,要求旅行社不组织游客到不具备接待条件的雪场和冰场旅游;会同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加大对旅游包车运营情况督查检查;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公安、应急、卫生健康、宣传等部门的协调合作,联合开展护游行动。

围绕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通知要求,畅通“12301”“12318”等文化和旅游市场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各地文旅部门要及时处置违法违规问题,用好旅游市场黑名单制度,指导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对照标准,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安全文明意识,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发布天气、交通等预警预报信息,引导游客理性安全出游;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讲究卫生、理性消费,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