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党风党纪
济宁市文化旅游系统111名党员先锋队员冲在前、干在先 坚守奉献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4-01 10:47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安排部署,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领导文旅系统18个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组建了文旅系统111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紧急奔赴防控战场,是全市选派党员先锋队员数量最多的单位之一。

文化服务不打烊,文艺战“疫”鼓士气,市图书馆、文化馆、市博物馆利用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推送慕课和原创作品,为百姓送去精神食粮。

做客惠企政策访谈栏目、为文旅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为导游开展线上公益课堂培训……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硬核的措施、精准的政策,为疫情过后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作好准备。

共克时艰——“党员先锋岗”筑温暖防线

111名党员先锋队队员自2月上岗以来,在50余个值守社区践行初心使命,佩戴“党员先锋岗”红袖标,与街道、社区防控人员通力合作、有效配合,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他们是战斗员,不顾个人安危与亲人牵挂,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小区疫情防控卡点,守牢安全之门,全力以赴防范病毒输入扩散;他们是宣传员,耐心细致,深入小区详细排查登记,日均服务居民500余人次,积极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他们是服务员,不辞辛苦,坚守在值守卡点,放弃休息,早7点到晚10点轮流为出入小区人员测体温、验证件,为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小区封闭管理提供帮助服务;他们是代办员,为小区居民跑腿代购,保障正常生活;他们是协调员,多方统筹,千方百计筹措紧缺物资……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党员先锋队队员走在前、作表率,做到监测到位、服务到位、管控到位。直到最后,无一人撤岗、换岗、脱岗,所值守小区秩序井然、防控到位,他们用过硬的政治品质和朴实的为民情怀,展示了共产党员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有力践行了济宁文旅铁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号召。

责任包保——党员干部下沉防控一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除部署落实好文旅系统各项防控工作外,还负责牵头包保的金城街道新华社区疫情防控。除了派人到社区参与环境消毒、张贴防控知识通知外,自1月份开始,每天的疫情防控督导任务由1名班子成员带领1名科室负责同志轮流包保完成。在得知防护物品短缺的情况下,市文化和旅游局购买了近万元的防疫物资、消杀用品和生活用品,支援社区,慰问社区值夜班人员,并带动文旅企业奉献爱心,主动为社区提供物资,为社区解除了后顾之忧。

爱心助力——党员捐款汇战“疫”暖流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文旅系统在局党组的带领下迅速启动了疫情防控专项募捐行动。2月11日,在文旅系统开展了“共产党员交一份特殊党费,干部职工献一次特别爱心”主题募捐活动。积极响应中组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局党组组织广大党员踊跃参与、自愿捐款,两次活动党员参与率97%,共筹集捐款233834元。党有号召我响应,88岁离休老党员缴纳5000元“特殊党费”为抗疫加油。许多党员之前已主动向慈善组织捐款,响应党中央号召又捐了一次;离退休党员拿出积攒的退休金,主动交给党组织;困难党员手头还不宽裕,也表示要出一份力、尽一份心;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和外出务工党员,纷纷通过手机等多种方式及时捐款,表达了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愿望,充分体现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使命担当——感谢信里的“纸短情长”

47天的日日夜夜,他们的行动得到了街道、社区和群众的认可,表扬信、感谢信、锦旗不断而来,111名先锋队员和18个党组织收到感谢信68封,锦旗2面,接受直播民生采访1次。纸短情长,但这是先锋队员在这个寒冬里收到的最有爱的礼物,也是对他们付出的辛勤汗水最大认同和安慰,他们不辱使命,坚守岗位,用一抹抹“党旗红”、“志愿红”温暖身边每一个人,圆满的完成了局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一线工作结束之前,已有6名同志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一线获得发展党员对象推荐,他们被先锋队那飘扬的党旗和身边党员同志的行为深深感染,纷纷表示希望能早日加入党组织,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并庄严地立下“请党组织在防治疫情战斗中考验我”的誓言。

文艺创作——“以文为援”鼓抗疫斗志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局属文艺院团的公益和商业演出全部取消,但全体文艺工作者时刻不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大年初一,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打响的那一刻,济宁艺术剧院第一时间创作了山东琴书《万众一心就能打赢这场防“疫”战》、山东梆子剧院创作《同赴使命肝胆照》,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后浏览量近百万次。市孔孟书画院创作“抗疫”主题书画、篆刻作品100余幅。市图书馆推出共同战“疫”电子书、网络诗词大赛等主题活动20余期。市文化馆推出抗击疫情主题群众文化作品——《让世界充满爱》。市艺研所创作的一组防“疫”小视频在“灯塔-党建在线”播出。市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作魔术、舞蹈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各县市区文旅部门纷纷出品歌曲、沙画、快板、书画等作品几百余部。“济宁文旅”微信公众号先后刊登《抗击疫情|济宁文艺工作者在行动》17期。自2月中旬举办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网上书画展,收到单位及个人报送美术书法篆刻类作品500余件,共刊登“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网上书画展5期,展现了我市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作为,为全市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复工复产——精准施策解发展难题

近期,城市逐步复苏,我市各个行业开始复工复产,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落实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梳理汇总了29条中央政策、6条省市政策,并对中央、省、市出台的促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九条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疫情结束后文化旅游业迅速恢复发展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推出9大举措。3月25日,举办了“助推文化旅游业迅速恢复发展政策解读培训班”。拟提前兑现2019年度旅游奖励资金共计180余万元。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分类指导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和各县(市、区)部分重点A级景区恢复开放。

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今天起,让我们致敬每一位抗疫的平凡英雄,感谢并记住他们的名字,实名点赞这些最美行动者。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