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党风党纪
模范机关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突出党建工作“六抓”

发布日期:2020-07-24 09:5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建设模范机关的部署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围绕实施党建“六大工程”,突出党建工作“六抓”,切实做到工作部署、理论学习、阵地建设、创新载体、评星定级、作风建设规范化,全力提升党建引领力,争创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一、抓党建工作部署制度化。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意识,建立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机关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把党建列为第一议题研究。印发了局党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对9项重大事项决策、6项重要干部任免、8项重要项目安排、5项大额资金的使用作出明确规定,推进集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上半年,局党组召开会议26次,其中16次研究了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党建工作7次,研究模范机关建设和党支部评星定级1次。明确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研究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2020年度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等14件党组文件,对年度党建工作、模范机关建设、党支部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等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抓学习教育常态化。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多种形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一是加强集中学习。每周五进行集中学习和各党组织分散学习相结合,统一内容、统一思想,定期推送党员学习、培训内容。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严、活、实”,提升“三会一课”实效。调阅检查18个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资料共20余本,共查摆问题86个,形成整改台账。印发了《关于2020年上半年“三会一课”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三是组织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我来讲党课”、庆“七一”大会、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双帮双促、走访慰问、社区报到、观看红色影视剧、观看公益专题片、支部达标创建等十个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了锤炼了基层党组织、凝聚了党员干部合力。

三、抓阵地建设规范化。市文化和旅游局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党建图书室,营造机关党建文化氛围,指导局属13个党组织建立了规范化的党建阵地。发挥文旅部门资源优势,精心设计编排文艺节目,打造传统文化弘扬主阵地,送文化演出进镇街、村、社区,将党的决策部署和文旅惠民政策宣传到基层。今年以来,共深入到任城、曲阜、泗水等63个村、曲阜石门山镇韦家寨等40个省定贫困村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3场次,在市文化广场开展“我为创城喝彩”公益演出8场,“让文化点亮夜间经济,让市民为创城喝彩加油”百场红色电影公益放映活动3场,有力夯实了夯实基层党建宣传主阵地。

四、抓党建载体创新化。探索“党建+”模式,创新载体形式。一是党建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市直文旅系统18个党组织贯彻市委防疫部署,111名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队”率先深入全市50多个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有力构筑防控防线,3个单位、6名同志荣获全市抗击疫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二是党建+文明创建活动,文旅惠民志愿服务队创城期间不间断参加文明创建行动,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三是党建+扶贫帮困活动,局机关党员干部“春节”、“七一”到联建村、社区困难党员群众、离退休困难党员家中送去慰问金2万余元。扎实推进民意“5”来听,收集群众诉求40余条,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党建+复工复产。各支部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疫情结束后文化旅游产业迅速恢复发展的政策,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公共文化场馆、文艺院团、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有序开放运营。

五、抓评星定级规范化。制定了《关于建设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列出了12条具体任务。7月14日召开了模范机关建设专题部署会议,对模范机关建设和党支部评星定级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7月16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支部规范提升行动的通知》,指导18个支部对照《党支部规范提升目标任务》中的6个规范提升目标进行问题检视及整改,对照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22个指标进行问题检视及整改。目前,党支部共检视问题75项,建立整改清单80项,结合问题整改进行了评星定级自查。

六、抓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开展风险点排查防控,每月调度风险点等级变化及防控措施情况,指导局属各党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并持续做好风险查摆和防控工作。规范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上半年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8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3人次,处理市纪委移交的违法违纪党员、公职人员3人次。常态化开展机关纪律检查。上半年局党组书记带队开展了4次纪律检查,局机关纪委每周开展2次纪律检查,形成纪律检查长效化、制度化。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