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媒体聚焦
济宁城市信报:【文旅】以文化赋能旅游创新发展 谱写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0-18 09:58
浏览次数:

9月23日,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会上宣布,经山东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考察研究推荐,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济宁市获得2022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代表890万热情好客的济宁人民,诚挚发出邀请,欢迎到济宁寻历史、品文化、访梁山、游运河、赏微山湖,热切期待——2022,我们济宁见!


近年来,济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和文化“两创”重要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文化和旅游部门关心指导下,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谋划文旅工作,以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为牵引,深挖文化富矿,全域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济宁打造成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3570.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35.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41%和195.13%,恢复至2019年的95.5%和92.5%,增幅分别位居全省第5位和第6位,入围2021年“五一”黄金周增速最快十个目的地城市,文化“两创”、文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两项经验在全国推广。


着力在塑形铸魂、彰显特色上下功夫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的同时,全力打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衔接、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在文化“两创”上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子。一是以文化人,做好“阐释”文章。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三重价值,搭建起曲阜文化建设示范 区、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儒学人才高地“四大战略平台”,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已列入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同时利用6382处不可移动文化遗存和53处博物馆群,构建全域博物馆体系,让“活起来”的文物讲好孔子故事、中国故事。二是以文塑城,做好“赋能”文章。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编制大运河(济宁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加快推进河道总督府遗址博物馆、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华侨城十里画廊等文旅项目,高标准建设南阳古镇,微山湖旅游区争创5A级景区;提速尼山片区建设,重点推进尼山圣境二期、尼山世界儒学中心、鲁源小镇建设,努力塑造历史文化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的城市文化风貌。三是以文彰旅,做好“结合”文章。围绕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定位,坚持全市旅游一盘棋,统筹做好“资源整合、布局优化、品牌塑造、产品开发”,打造“济宁文旅”整体形象;积极承办祭孔大典、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重大活动,组织开展“寻根之旅”“精神之旅”,把孔孟之乡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文化圣地、精神家园。


着力在搭建平台、产业融合上下功夫 让发展基础“实”起来

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文化强市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持续推动全市文旅融合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搭建大平台。市级层面成立文旅资源整合推进指挥部,积极整合重点文旅资源,对市域内重点景区进行统一营销;整合组建济宁孔子文旅集团,打造文化旅游国有资产运营及管理、国有资本运作、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投资领航企业;深化与无锡灵山集团、方特华强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头部企业战略合作,2018年以来落地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11个单体投资过亿元项目投入运营,6个文旅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数量居全省第1位。二是做亮大品牌。以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为抓手,统筹做好“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文旅整体形象策划,进一步打响孔孟、运河、微山湖等品牌;大力提升景点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把景点串点成线,做优精品线路;紧扣市场需求,延长产品链条,做好相关文创产品开发,10件旅游产品入选境外评选的全省“六好”优质旅游产品、数量居全省第1位。三是促进大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文旅特色小镇、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A级景区村庄,“打好文旅融合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发改委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并在全国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全国文旅系统和山东省唯一代表作典型发言。深入打造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培育研学旅游示范基地60家,《去圣地,寻找中国人的精神密码》是全省唯一入选文旅部评选的“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


着力在提升品质、宣传推介上下功夫 让消费体验“好”起来

创新举办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等重大活动,在全省开通首个研学旅游高铁推广专列。将孔孟、运河、水浒、微山湖等景区连点成线,精心打造了文化圣地体验游、国学经典研学游、运河微山湖休闲游、儒乡民俗生态游“四大主题线路”和拜圣习儒、运河访古、圣地研学、走进水浒、湖上泛舟、儒乡农耕“六大体验活动”。对接启动中韩线上文化交流项目,创新实行的“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荣获“中国旅游营销创新大奖”,“孔府过大年”荣获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营销创意奖。整合300余家海外媒体深层次开展文化“两创”主题报道活动,大力提升了“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