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深学党史全力冲刺 推动工作争先进位——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

发布日期:2021-10-21 15:59
浏览次数: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从10月21日至26日进行,共6天时间,设置了革命传统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研、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环节,重点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篇目。


10月21日,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第二期专题读书班开班动员会议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张弢同志讲话并上专题党课,局党组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直机关工委派员现场巡听指导。

张弢局长从三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一是为什么学?深刻把握学习的重大意义。第一,党史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能让我们铭记苦难,增强“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才能坚守最初的信念,坚定向革命先烈看齐,才能善谋善为、善作善成、行稳致远。第二,党史是一剂最好的“营养液”,能让我们传承基因,滋养“红色精神”。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汲取其中的“营养”,不忘立身之本,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第三,党史是一针最好的“清醒剂”,能让我们总结经验,借鉴“历史智慧”。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深刻总结党史中的经验教训,用党史激励自己、用党史警示自己、用党史教育自己,不断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二是怎样学?科学运用学习的有效方法。一要用好原汁原味学习法,聚焦“学懂”抓深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优良传统。要想学得真理、取得“真经”,就要认认真真读原文、悟原理,抓好个人自学,并充分利用邀请专家讲课、上专题党课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全方位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推动全系统深入解读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义,深切领会精神实质。二要用好融会贯通学习法,聚焦“弄通”抓消化。我们要带头把学习党史,特别是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工作安排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林书记关于文旅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全面消化吸收。三要用好联系实际学习法,聚焦“做实”抓强化。我们要紧密联系文旅实际,切实运用好学习的收获,努力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进一步增强全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

三是如何用?持续转化学习的收获成果。要把保障学习效果放在首位,全力做好“五个转化”:一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守牢讲政治这条“生命线”,坚持听党话、抓党建、讲党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党的要求当作自己的追求、把党的指向当作自己的方向、把党的想法当作自己的做法,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安排,坚决听从市委市政府的调度指挥,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二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创新力。要坚持“把创新当使命、视创新如生命、抓创新像拼命”,推动文旅工作全方位创新,让创新成为我们的最大标识、最大动能、最大潜力。三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大局统筹力。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文旅行业实际,强化统筹兼顾,要把负责的工作放到全系统整体布局中去认识,把全局工作放到济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看待,把全市文旅工作放到全国格局中去理解,增强工作谋划的统筹性,找准事业突破的切入点,具体来说,既要“保考核”,又要“守底线”,更要“创特色”,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四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队伍战斗力。要把转化学习成果与攻坚克难结合起来,聚焦办好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微山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等重大任务,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咬住攻坚目标,卡死攻坚节点,敢于涉险滩、破坚冰,主动打头阵、闯头关,直面困难、承压奋进,做到行动快、速度快、反馈快,勇当立说立行的“干将”、开创开拓的“闯将”、敢拼敢打的“猛将”,做到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创造、价值在一线体现。五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部门竞争力。要在全系统强化“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一流就是落后”理念,对标先进找差距,瞄准目标争一流,引导党员干部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夙夜在公的工作常态、放心不下的尽责心态。要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在一线选干部、育干部、用干部,同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真正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在全市塑造文旅部门善打大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