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学史践悟 知行合一 再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1-03-31 09:05
浏览次数:

3月3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动员市直文化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再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局长)张弢作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楠主持会议,市纪委市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严庆利、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张弢局长以“知行合一”为主题,从四个方面对市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

“知”,就是要充分知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十分重大。第一,这是一次“学习大深化”,是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站位的重要方式。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执政自信,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理论自信,才能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道路自信,才能深刻理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通”;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制度自信,才能深刻理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文化自信,才能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什么“优”。第二,这是一次“思想大洗礼”,是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履职为民的重要行动。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让我们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深化履职为民,更加坚定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铭记在心、践行在身、落实在手。第三,这是一次“政治大淬炼”,是发扬优良传统、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自力更生的建设史,更是一部刮骨疗毒、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让我们通过政治淬炼、回炉再造,牢记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升战斗力、炼就铁肩膀。第四,这是一次“能力大提升”,是把握职责使命、再创辉煌战绩的重要举措。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反思、不断总结提升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让我们深刻汲取党史中蕴含的政治智慧、科学信念、根本立场、思想方法,不断强化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战绩辉煌的新时代文旅干部。

“行”,就是要迅速行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一要在“学党史”方面迅速行动。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重点学好党的“矢志追梦史”,筑牢信仰之基;学好党的“执政实践史”,坚守忠诚之魂;学好党的“理论探索史”,把稳思想之舵;学好党的“不懈奋斗史”,把握发展之势;学好党的“为民造福史”,多办利民之事;学好党的“攻坚克难史”,补足精神之钙;学好党的“伟大斗争史”,铭记制胜之道;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涵养清廉之风。二要在“悟思想”方面迅速行动。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学深学透中增强政治判断力,要在常思常悟中增强政治领悟力,要在笃信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三要在“办实事”方面迅速行动。办实事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优化文旅服务,重点开展文艺精品创作、群众文化活动、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非遗展示活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确保今年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实现“保六争三”。四要在“开新局”方面迅速行动。开新局,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干部要有新状态,要努力从“跟着走”向“领着走”转变,从“二传手”向“主攻手”转变,从“学第一”向“当第一”转变。工作要有新业绩,要认真落实林红玉书记提出的“所有工作都要力争进入全省前三”的指示精神,做到“三个至少”,即每个科室、单位每年至少要在全省或全市打造一项数得上、立得住、叫得响的亮点工作,至少要有一项工作排在全省或全市前三位,至少要有一项工作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作风要有新变化,要坚持做到“四个勇于”,即领任务要勇于说我能行、没人干要勇于说我来干、出问题要勇于说我的错、为大局要勇于说我服从。

“合”,就是要注重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一要紧扣“文旅责任”抓结合,转化为高度尽责的效果。要通过学党史,争做履职尽责的模范人、维护形象的自觉人、拒腐防变的廉洁人。二要紧扣“文旅产业”抓结合,转化为高速发展的硕果。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点,全力建好“两轴、一街、两区、两镇”,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有新突破。要以资源开发为动力线,全速提升研学游、乡村游、工业游、康养游、夜间游,确保每一种业态都有新亮点。要以营销推广为支撑面,全面推动营销推广“上网”“上星”“上机”“上车”“上墙”,确保每一种渠道都有新流量。三要紧扣“文物保护”抓结合,转化为高效保护的成果。要大力实施重点文保工程,把运河总督遗址公园、鲁国故城遗址公园建设好、保护好,持续加大对文物遗址、文物场所、文物控制地带的检查巡查力度,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强化违建整改措施。四要紧扣“文旅市场”抓结合,转化为高标管理的战果。在管理范围上,要做到“全覆盖”;在管理责任上,要做到“全压实”;在管理时间上,要做到“全过程”;在管理方式上,要做到“全方位”。

“一”,就是要一以贯之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一要一以贯之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传导压力;各级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一体推进。二要一以贯之强化督促指导。全力配合市委巡回指导组工作,认真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每个要求、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同时,局里成立了巡回指导组,将把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坚持严实标准,采用走访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三要一以贯之强化宣传引导。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作为文旅对外宣传的“主题”、文化惠民活动的“主线”、文艺精品创作的“主业”,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李楠副局长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各基层党组织要主动承担好学习教育主体责任,迅速动员部署,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要坚持学用结合,确保取得实效。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完成全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我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市文化和旅游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200余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