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媒体聚焦
济宁新闻网: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市研学旅游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4-19 15: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关于优化济宁“中小学生研学游”市场的建议》市政府批示精神,推动济宁市研学旅游市场健康发展,4月13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市研学旅游发展座谈会。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步德,市政协委员、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副主任刘学杰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共青团济宁市委等业务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分管负责人,11家研学旅游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济宁市研学旅行协会、济宁市远景研学旅行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及高校专家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主持。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鹏指出,近年来,济宁市大力发展研学旅游,相继推出“国学经典研学游”等四大主题线路产品和“拜圣习儒”等六大体验性游览活动。“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设在济宁。济宁市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分别入选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并获得省十强产业集群1050万专项奖励资金支持。2020年全省研学游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发展研学旅游经验被省领导批示并全省推广。我市也是全省唯一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十三五’成就巡礼”第九场(文化旅游)新闻发布会进行经验发布的地市。下一步,要以打造国内第一研学旅游品牌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加快推进研学旅游基地建设、线路设计和产品研发,通过政府精细化规划引领,依托各地区位条件、资源特色和市场需求,打造个性化研学旅游品牌。要制定完善研学市场规范,明确行业准入标准和评价体系。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全面梳理涉及部门工作职责,从市场的准入、行业审批备案、基地规范运营到强化市场监管,实现研学旅游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要突出研学旅游安全保障机制建设,推动政府依法监管、市场主体规范经营,促进全市研学旅游规范健康发展。要通过培养选拔专兼职研学旅游专业人才,内强素质,外聘能人,不断充实研学人才队伍,为研学旅游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步德强调,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游,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重点围绕制定行业标准、加强综合治理、强化课程质量、保障学生安全、制定研学计划、部门通力合作等六个方面强化研学旅游市场管理,推进研学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会上,市政协委员、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副主任刘学杰解读了《关于优化济宁“中小学生研学游”市场的建议》。参会市直部门、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各研学旅游企事业单位及研学协会围绕基地培育、课程设置、产品设计、市场规范、保障支持、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两位高校专家分别从行业规范、产业发展的角度畅谈了我市研学旅游发展的前景。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