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通知公告
济宁市艺术创作研究所2020年度法人年度报告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21-04-19 15:41
浏览次数:

一、济宁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基本情况

1、单位名称:济宁市艺术创作研究所

2、住所:济宁市任城区红星东路84

3、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艺术作品创作与指导;开展艺术科学理论研究。艺术学术书刊研究与编辑;搜集开发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开展艺术交流与传播。

4、法定代表人:王梦旸

5、经费来源:市财政全额拨款

6、开办资金:6万元

7、举办单位:济宁市文化和旅游

8、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370800493951823k

、济宁市艺术创作研究所机构编制实名制情况

机构名称:济宁市艺术创作研究所

实有编制数:9人

实有编制人员名单:

王梦旸    张翠兰    宫书娟   蔡海涛   谢天然        李云鹏    李桂英     

三、济宁市艺术创作研究所法人年度检查信息

2020年度,济宁市艺术创作研究所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活动,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业务活动情况
获奖、展演情况

1、现代戏山东梆子《俺爸俺妈》获2019年市级文化产业项目,并于2020年4月搬上舞台,目前进行惠民演出40余场;入围山东省第三届农民戏剧展演月新创小戏并参加全省展演活动。

2、山东梆子小戏曲《悠悠芳草心》入选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3、小戏曲《心灯》获第十五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银奖,2020年“济宁市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汇演”一等奖,入选山东省新创作群众艺术优秀作品“中华颂”第十一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赛云端展演最佳节目。

4、原创动漫《新二十四孝》(多宝一家人)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第六届山东省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中,被评为优秀网络动画片。

5、快板快书《美丽庭院众手建》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妇联主办的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6、快板快书《打伞破网出重拳》入选山东省司法厅举办的扫黑除恶活动节目评选,该作品由济宁市任城区司法局组织录制,已在“澎湃新闻”网站、“法制任城”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展播。

7、《动漫防疫宣传片》入选“灯塔——党建在线”。

8山东快书《众志成城战肺炎》入选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9、山东梆子唱段《同赴使命肝胆照》(音乐制作)入选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10、快板《征战疫情再出发》入选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11、小戏曲《西瓜情缘》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创作群众艺术优秀作品。

12、小戏曲《舅舅那点事》获2020年“济宁市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汇演”二等奖。

13、小戏《果棚趣事》受临沂邀请参加鲁南经济圈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红色经典 鲁南乡韵”红色戏曲进景区展演

14、小戏曲《两粒药丸》、山东梆子唱段《同赴使命肝胆照》(音乐制作)、歌曲《使命》、快板《征战疫情再出发》同获我市“2020抗击疫情艺术创作优秀作品奖”。

15、小品《另类逆行》获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的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小品进社区”项目优秀剧本入围奖。

16、电影《九道湾》(又名《黄河村官》)(剧本统筹、现场副导演)在淄博市高青县常家镇开机拍摄,该片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及山东青台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拍摄。

17、文明创城宣传片《美丽济宁 创城有我》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及文明办推广播出,有力助推我市文明创建步伐,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文明素养。

18、反映优秀传统文化(孝道)浸润宗教题材的微电影《人之初》已拍摄完成。

19、《一个印章》在全国工会“遵法守法 携手筑梦”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中获得动漫类三等奖。

)其他创作情况

1、本单位工作人员参与撰写《中国戏曲剧种全集》之山东卷端鼓戏,将由人民出版社2021年出版。

2、电影剧本《流行感冒》发表于《中国作家》2020年3期

3、新创作电影剧本《瑞光初鉴》已投稿2020年江苏省优秀电影剧本征集活动。

4、戏剧评论《舞台上的文学》即将在《人文天下》发表。

5、论文《孔子文化与儒学文化的发展形势分析》发表在《文艺生活》2020年第4期。

6、论文《短视频剧本的构思与创作技巧分析》发表在《文艺生活》2020年第6期。

7、创作完成电影文学剧本《龙的传人》、微电影《街角的那一抹黄》。

8、新创作对口数来宝农村小伙去参军,旨在通过作品的感染力来助推我市双拥工作的顺利开展。 

9、新创作曲艺作品《微山湖上领航员》、《隔离》、《五十载辉煌耀前程》等

(三)业务培训和学习

1、强化学习培训,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全体人员积极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全国文艺院团党史专题培训班”

2、党员干部圆满完成“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网上专题学习班”学习目标

31名工作人员被选拔参加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戏曲艺术人才培养第五期编剧高级研修班

二、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

1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和扩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我单位发动全体职工,积极落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相关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有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疫情防控期间,6名在职党员加入市直机关党员先锋队,深入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值守,奋勇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坚固防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泗水县等闲谷艺术粮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观党员活动室,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

3、提供公益辅导担任济宁市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汇演戏剧类评委,对入选作品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研讨。根据每个作品的特点,推敲有实操性的深度提升打磨方案,备战明年举办的全省优秀新创群众文艺作品汇演争取更多作品入围我省参加下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备选作品。

4积极开展“慈一日捐”活动,引导大家参与慈善,在社会中形成关注慈善事业的良好氛围。

5、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为济宁八角鼓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挽救濒临消亡济宁八角鼓,我单位充分利用现有录音及相关书籍和手写稿文字资料,并多次向专家请教,完成了此项目恢复和保护工作,并成功获批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6、加强与外地市交流与合作。小戏《果棚趣事》受临沂邀请参加鲁南经济圈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红色经典 鲁南乡韵”红色戏曲进景区展演;受邀为枣庄市文化馆创作小戏《西瓜情缘》,现已入选山东省新创作群众艺术优秀作品。

、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
   当前,我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繁荣,然而由于政治任务重,日常事务繁杂,人员配置不够完善,牵扯专业创作人员精力较大,严重影响到单位的业务工作。缺少机会去深入体验生活和采风学习单纯依靠自己有限的知识经验和生活积累,宅在办公室里凭空想象,创作出的作品容易空洞、程式化、概念化,不接地气,缺少生命力。这也正式文化大繁荣的今天,作品数量很多,但精品力作不多的症结所在。

整改措施:
   首先,剧作家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具有敏锐的视角,找准切入点,以开阔的视野和历史眼光去观察、深思现实,才能创作出接地气、留得住的文艺精品力作。
   其次积极挖潜革新,准确把握新形势,勇于面对新任务,振奋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继续从不同平台扩大自身宣传,扎实开展艺术创作工作,为我市艺术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