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市博物馆“‘相遇’教育实践活动”入选全省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案例

发布日期:2021-04-27 09:18
浏览次数:

   为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十大社会教育活动案例评选活动,最终确定“全省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案例”和“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案例”各10项。济宁市博物馆“‘相遇’教育实践活动”与孔子博物馆“孔府点心制作体验系列课程”分别入选“全省博物馆十佳社会教育案例”和“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案例”。



 “相遇”教育实践活动

      济宁市博物馆顺应时代潮流,创新方式和方法,拓宽视野和渠道,以本土文化供给增强受众的文化获得感,向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让受众了解本土历史、体悟中华民族精神。以“相遇”场景为切入点,策划推出了“相遇”系列观摩、体验和宣传教育活动。

      济宁被誉为“孔孟之乡,运河之都”,历史文化悠久,文物藏量丰富,尤以汉碑汉画像石最为著名,素有“中国汉碑半济宁”“济宁汉画甲天下”之盛誉,石刻上的文字画面表现出很多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孔子见老子”这一伟大相遇,成为尊师重教的佳话;李白寄居济宁二十余载,曾与杜甫交游于此,形成独具特色的“李杜文化”;元代伊始,运河流经济宁,给这里带来蓬勃的“运河文化”……将这些独特的文化通过“相遇”系列活动,一一展现出来。


 孔府点心制作体验系列课程

      孔子博物馆全面贯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落实《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依托核心展览基本陈列和馆藏特色藏品资源,结合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社会热点,推出“孔府点心制作体验系列课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在奋斗中诠释伟大的劳动精神,让“中国梦,劳动美”深入学生心中。

      “孔府点心制作体验系列课程” 立足于孔子博物馆文物资源特点和优势,项目定位博物馆与家庭教育的融合,其目标群体是6-12岁的亲子家庭。课程以孔府饮食文化为核心,以孔府点心为重心,遵循教育性、主体性和适用性的原则,融合历史、语文、美术、德育、劳动技能等学科的教育理念,融入中华优秀传统节日和传统时令节气元素,将文物和档案中对孔府点心的静态展示转换为动态的活动与互动体验,形成孔府点心与传统节日、孔府点心与四季时令、孔府点心与吉祥纹饰三个子课程系列活动实施。通过实地欣赏、实践体验,掌握孔府点心制作基本技艺,提升参与者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协作能力、审美能力等,将其内在的深厚文化底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少年儿童的心灵,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激励广大少年儿童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