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媒体聚焦
趣游山东:济宁市6个村庄入选2020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旅游特色村)名单

发布日期:2021-04-27 16:59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0年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旅游特色村)名单,我市6个村庄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分别是曲阜市石门山镇石门山庄村、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泗水县泗张镇宋家沟村、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


    曲阜市石门山镇石门山庄村

     石门山庄村,位于曲阜市石门山镇北部,交通便利、民风淳朴、热情好客。近年来,石门山庄村立足实际,准确定位,借助文化国际慢城建设的契机,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确定了以农业特色观光旅游为发展重点,以现代乡村旅游为发展方向,以林果优势助推农民致富,精心打造具有现代农业观光特色的生态旅游业。2020年,石门山庄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区域内有国家4A级景区——石门山绿色休闲风景区,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森林公园。山中无处不美,无处不幽,四季有景,美不胜收。清代剧作家孔尚任曾在此处作《桃花扇》,李白、杜甫结伴东游,写下“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的名句。石门康旅慢城以康养旅居社区为核心,配套建设温泉酒店、田园农耕区、康养运动区、康养文化区和蜗牛谷休闲体验区等主题区域,着力打造集儒家文化体验、山水生态体验、田园农耕实践、国防教育体验于一体的“沉浸式”亲子体验游、休闲娱乐游目的地。牡丹园建于2015年,园内现有红、粉、白、蓝、黄、绿、黑、复色九大色系,十大花型在内的600多个牡丹品种、400多个芍药品种,共15万株,其中多株大棵牡丹移自享有“万园之园”美誉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园中设有华盖亭、牡丹亭、二乔琴韵、百花长廊、古色古香、观花亭、芍药台、贵妃浴等景点,供游客观赏、休憩。


      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

      尼山镇鲁源新村北依尼山,南邻鲁源游客中心,东有鲁源河环村而过,不仅依山傍水,风景迷人,区位优越,更是圣人孔子的家乡。近年来鲁源新村作为曲阜市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借助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独特优势,按照“儒韵鲁源 文明新村”的目标定位,深入挖掘鲁源新村现有的儒家文化、民俗文化和田园文化,致力于把鲁源新村打造成景区化村庄。

      鲁源新村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村域范围内有省级重点工程尼山圣境、鲁源小镇、耕读书院以及里仁美宿、中华蜜蜂园等。尼山圣境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体定位“文化修贤度假胜地”,目前一期项目宫像区、大学堂已全面建成对外开放。“里仁美宿”项目由三孔文化旅游公司倾力打造,首批12套全部运营,成为游客体验民俗、体验农事和品尝乡土美食的聚集区。尼山中华蜜蜂科技文化生态园,该项目总面积400亩,总投资4亿元。主要建设蜂产品生产研发中心、中华蜜蜂保种研发中心、休闲大厅、蜂机具研发馆、蜜蜂文化博物馆、蜜蜂文化碑林、蜜蜂牌坊林等。

      鲁源新村近两年按照文化传承的主题打造日新月异,是集民宿、餐饮、娱乐、休闲、有机采摘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综合体,让来此的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

     上九山村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拥有悠久的人文历史景观,是鲁西南大地上一个比较古老的村庄。获得了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最美原生态古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AAAA级景区、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试点单位等诸多殊荣。

     村内至今保存着“玄帝庙”、“ 南山寨”、“老古井”等古迹,现存传统建筑面积15600平方米,村内完整保存着三条明清时期的石头建成的街巷和240余座石头建成的住宅院落。这些建筑结构严谨,石刻、石雕工艺精巧,建筑墙体全部采用等距离压茬建造,石料选用“风摆柳、黄瓜架、一柱香、满天星”等图案精打细琢,镶嵌的格外巧妙,集中反映出明清时代鲁西南民居的建筑风格和工艺水平,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古村落保存较为完整,被誉为地方“古村落发展建筑史书”、“民俗文化的博物馆”,具备独特的古建筑文化、多彩的民俗文化、纯朴的乡村文化、传统的农耕文化,具有很高的开发保护价值。

     近年来,上九山村不断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力度,把上九山村打造成为山东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古村旅游品牌和影视拍摄基地,规划建设以游客中心为“点”的旅游接待服务区、以古建筑群为“线”的古建文化游览区、以泉水为“带”的休闲娱乐区、以山上平台为“圈”的民俗佛教文化区、以山后为“园”的野生放养狩猎区、以城门前为“面”的农耕文化体验区,使其成为周边城市居民的观光休闲娱乐旅游胜地。


    泗水县泗张镇宋家沟村

     宋家沟村位于泗水县泗张镇驻地西北5公里,AAA级景区圣地桃源景区以北,位于安山、红顶山、马山环抱之中,山林面积2000余亩。这里环湖林荫道垂柳婀那,绒花纷扬,景色怡人。湖心亭、湖边水榭、水中长廊、荷花掩映,形成人在湖中、悠然垂钓的美好景观。艺术家们称这里为中国的“莫奈花园”,是远近闻名的画家村。

     该村依托美丽的自然环境,建设了艺术家驻留基地、宋庄写生基地和宋家沟特色民宿,并于2016年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目前,有40余家省内外高校和高中保持常年合作,共吸引了省内外30000余名艺术院校师生前来写生采风,初步打响了“美丽泗张,山水画廊”艺术品牌,发展成为一处新兴的旅游景点和商业艺术区。


   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

     东仲都村位于山东省泗水县圣水峪镇龙湾湖畔,与尼山圣境毗邻,龙湾湖文化旅游小镇的重要承载区。处于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核心区内,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山东省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济宁市3A级景区村庄”“济宁市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济宁市十佳研学旅游基地”等荣誉称号。

     该村以建设高品质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为目标,依托优美的山水田园环境优势和深厚的儒孝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底蕴,创新打造的集修学研学、艺术写生、文创研发、民俗体验、户外拓展训练、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阅湖尚儒研学旅游基地,成为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重要支撑项目,在全省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及省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

     从村口望去,游客中心、山居奶茶、川上咖啡、音乐餐厅、好桑粮体验馆、厚厨老灶台、阅湖茶艺社、儿童家园等坐落在文创街,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玩;龙湾书房、鲁班记忆木工作坊、陶朱工坊体验中心、陶艺研发工作室、七间民宿、艺舍艺术工作室、方寸园手工作坊、户外拓展基地、农耕体验园等研学项目吸引众多学生前来体验。

     东仲都村扎根乡村与山野,从情怀出发,抓住“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机遇,依托村里湖水、湿地、青山、古朴典雅地民风民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起了一系列旅游接待设施,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美丽的小山村俨然成为一颗镶嵌在龙湾湖畔的明珠。


    梁山县大路口乡贾堌堆村

     贾堌堆村位于梁山县大路口乡,总面积3平方公里,是一个以龙山文化、鲁西南农耕文化为主题,集食、住、行、游、娱、购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点。整个景区参照鲁西南特有的房屋建筑设计施工,民间特色浓厚。景区的主要功能是文化旅游观光、陶艺制作体验、村宴品味体验、精品民宿、休闲娱乐、农俗文化纪念品展销、传统文化精典故事演艺。七大环节环环相扣,相得益彰,形成一个完整的游览观光和体验线路。花海是大地景观的体现,面积达到800亩,成为鲁西南地区最大的花卉观赏基地,与贾堌堆农家寨景区民俗体验互为补充,极具观赏价值。景区的金水湖、贾家胡同、秀才大院等多处主体景观建筑也处处闪耀着文化的光辉。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