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
张弢局长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4-08 09:02
浏览次数:

学史  知行合一

再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在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1330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大会。这既是一次动员会,也是一次理论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动员大家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再创文旅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我们局《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会后印发给大家,各单位务必要按照中央省市委的统一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以知行合一为主题,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谈四点意见。为什么要以知行合一为主题?因为我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核心、最关键、最紧要的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    

一、,就是要充分知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

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十分重大

第一,这是一次学习大深化,是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站位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对历次学习教育的大深化,是为了引导大家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是,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执政自信,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只要大家沉下心来深入地学习了解一下我们党的历史,就可以了解到这三个数据:一是我们党的党员人数最多,发展到今天,已拥有9100多万党员;二是我们党建党历史最长,从1921年到今年71日,已经建党100周年;三是我们党连续执政时间最长,从1949101日开始,已经连续执政72年,在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比,就是美国也没法比,美国共和党、民主党轮流坐庄,最多连续执政8年;四是我们党入党最严,在座的党员同志都经历过,加入我们党,先申请,再培养,支部大会通过还要党委审批,审批之后,还有一年的预备期。国外的政党,只要你承认他的章程,随时随地就可以加入。仅通过这几个数据,就可以感受到我们党之伟大,就可以增强我们的爱党自信。如果通过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我们党的曲折史、发展史、成长史,就更能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更能增强我们的执政自信。

是,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理论自信,才能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通过学习党史,可以发现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政治理论,无论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从党的历史经验中进行深刻总结、科学归纳、系统提炼出来。只有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才能明白这个道理,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提升我们的理论素养。

是,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道路自信,才能深刻理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大家看,建党之前,我们国家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深受帝国主义的欺凌。建党之初,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直到1949年我党才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到了1978年通过改革开放,使我们中国人民富起来。到了党的十八大之后,使我们中国人民强起来。到了2035年,我们一定会硬起来。其实以318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为标志,我们已经开始硬起来。大家看,无论是杨洁篪,还是王毅,我们的两位外交官,他们的表现是多么的给力,多么的解气。学习了我们党的发展史,我们就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是,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制度自信,才能深刻理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我们党建党之前,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带领和依靠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实行改革开放,到今天为止,我们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已经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学习党史之后,可以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经济才能发展、社会才能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学习了这些党的发展史,我们才能真正明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深刻道理,才能真正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深刻内涵。明白了这些,难道我们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还不自信吗?特别是面对疫情,美国号称世界最发达国家,却死了几十万人,西方国家也死了那么多人,这不更凸显出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吗?

是,只有学习党史,才能增强文化自信,才能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什么学习党史你就会发现,我们党对于继承发扬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始终如一的、是一以贯之的、是一脉相承的。什么是文化自信?不说别的,只要大家走进三孔、踏上长城,就可以清楚地感到我们的老祖宗是多么的伟大、多么的智慧,我们的自豪感、自信心,就会油然而生。通过学习党史,你可以发现,无论是毛泽东、邓小平,还是习近平,他们对传统文化是多么重视。大家看,无论是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文化,德才兼备的干部文化,还是廉洁自律的纪律文化,都来自于我们的老祖宗民本、仁政、为政以德、天人合一、协和万邦、和而不同、推己及人等传统文化精髓,包括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一不是取自于传统文化。远的不说,单说习近平总书记,单说我们济宁,总书记2013年亲临济宁曲阜,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这说明我们党始终重视传统文化,始终坚守文化自信。

第二,这是一次思想大洗礼,是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履职为民的重要行动。学习党史就会明白,我们的历史,就是一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历史,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你翻开党史的每一页,无不告诉你这个道理。无论从红军长征时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土地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直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无一不再告诉我们,我们党始终如一、自始至终、坚定不移为人民谋福祉、谋幸福。这更使我们理解总书记为什么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没有人民的拥护支持,我们共产党的江山能稳固吗?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让我们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深化履职为民,更加坚定地把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铭记心、践行在身、落实在手

第三,这是一次政治大淬炼,是发扬优良传统、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等优良作风,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艰苦卓绝、自力更生的建设史,更是一部刮骨疗毒、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让我们通过政治淬炼、回炉再造,牢记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提升战斗力、炼就铁肩膀。

第四,这是一次能力大提升,是把握职责使命、再创辉煌战绩的重要举措。尽管近年来我市文旅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去年创造了五项全省唯一、十项全省第一、五次全省发文推广、六次全省典型发言、两次被市政府通报表扬等突出业绩但是,我们与上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文旅发展的需要相比,无论是我们的格局、标准、境界,还是能力,都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学习来弥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学习反思、不断总结提升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让我们深刻汲取党史中蕴含的政治智慧、科学信念、根本立场、思想方法,不断强化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战绩辉煌的新时代文旅干部。

二、,就是要迅速行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一要在学党史方面迅速行动。学党史,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重点学好党的矢志追梦史,筑牢信仰之基;学好党的执政实践史,坚守忠诚之魂;学好党的理论探索史,把稳思想之舵;学好党的不懈奋斗史,把握发展之势;学好党的为民造福史,多办利民之事;学好党的攻坚克难史,补足精神之钙;学好党的伟大斗争史,铭记制胜之道;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涵养清廉之风。特别是要学深悟透百年党史中的重大转折点,对此,我们把它简单概括:上海建党,开天辟地;南昌建军,惊天动地;北京建政,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时代逐梦,欢天喜地。这些重大转折点,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研究、关注的重中之重。

二要在悟思想方面迅速行动。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学深学透中增强政治判断力。要统筹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善于从国家政治布局中找准方向,从国内大势中把准政治导向,谋事多想政治标准、办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要在常思常悟中增强政治领悟力。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促使我们的政治领悟力更好地适应文旅事业发展需要。要在笃信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要把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抓执行的政治自觉,无论何时何地何处,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安排,坚决听从市委市政府的调度指挥。

三要在办实事方面迅速行动。办实事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开展大走访” “大排查” “大提升一要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操心的事。要加大调研力度,深入景区、深入场馆、深入院团,听取意见、听取声音、听取批评。要继续开展民意“5”来听行动,到社区去、到农村去,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解民忧、暖民心。二要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着力解决好群众最烦心的事。要主动对接和全面梳理《问政山东》《问政济宁》和市长热线等群众反映的问题、投诉的难题、关注的话题,将其当作自己的私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三要推动服务群众大提升,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事。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优化文旅服务,重点开展文艺精品创作、群众文化活动、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非遗展示活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确保今年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实现保六争三

四要在开新局方面迅速行动。开新局,就是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干部要有新状态。要努力从跟着走领着走转变,从二传手主攻手转变,从学第一当第一转变。机构改革以来,局党组一直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只要有岗位、有机会、有条件,就千方百计为大家争取一步到位大家只要安心把工作干好就行,其他的局党组自然会统筹考虑。二是工作要有新业绩前段时间,林红玉书记到组织部调研,明确提出干部提拔三个导向: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论英雄。这就明确告诉我们:混天撩日不行了,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行了,必须奋力拼搏、只争朝夕。特别是要认真落实林红玉书记提出的所有工作都要力争进入全省前三的指示精神,做到三个至少,就是每个科室、单位每年至少要在全省或全市打造一项数得上、立得住、叫得响的亮点工作,至少要有一项工作排在全省或全市前三位,至少要有一项工作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三是作风要有新变化我多次说过,不想在这个岗位带头,就别在这个岗位当头!市委、市政府给我们这个岗位,是让我们干事创业的,给我们这个职位,是让我们为人民服务的。今后,全系统要坚持做到“四个勇于”,即领任务要勇于说我能行、没人干要勇于说我来干、出问题要勇于说我的错、为大局要勇于说我服从。只有这样,我们的作风才能持续转变,口碑才能持续优化,形象才能持续提升 

三、,就是要注重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一要紧扣文旅责任抓结合,转化为高度尽责的效果。要通过学党史,争做履职尽责的模范人。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管理上突出日常、注重经常,在建设上强化示范、力求规范,在组织上聚焦基层、打牢基础,在精力上盯紧少数、管住多数。通过开展学法读史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支部、讲党史故事等活动,不断提升创新活力和活动实效。要通过学党史,争做维护形象的自觉人。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事早商量、多商量、好商量,凡涉及长远规划、重大项目、大额支出、人事安排等,都要充分征求大家的意见,都要上会研究要通过学党史,争做拒腐防变的廉洁人。坚持敬畏组织、敬畏法律、敬畏规矩,切实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自律安全带,用好监督记录仪,确保我们系统风清气正

二要紧扣文旅产业抓结合,转化为高速发展的硕果。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点,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县区,全力建好两轴、一街、两区、两镇,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有新突破。要以资源开发为动力线,全速提升研学游、乡村游、工业游、康养游、夜间游,确保每一种业态都有新亮点。要以营销推广为支撑面,全面推动营销推广上网” “上星” “上机” “上车” “上墙” ,确保每一种渠道都有新流量。特别是微山湖旅游区创5A,要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目前,局里已经成立了微山湖旅游区创5A决战决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6名县级干部为副组长,局机关所有科长为成员,共抽调了12名精品强将,下设三个工作专班,从现在起到创建结束,要集全局之力、聚全局之智、尽全局之能,强化组织协调、加密督导指导、盯紧靠牢争取,确保微山湖创5A一次性通过文旅部验收。

三要紧扣文物保护抓结合,转化为高效保护的成果。我市有41国保单位247省保单位378市保单位。这既是我们的财富,保护不好就是我们的包袱。要大力实施重点文保工程,扎实做好文物的考古勘探、抢救、维修、利用等工作把运河总督遗址公园、鲁国故城遗址公园建设好、保护好特别是要持续加大对文物遗址、文物场所、文物控制地带的检查巡查力度,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强化违建整改措施对法人违法、执法犯法者,该移交司法机关、纪检机关的,决不能放过,更不能纵容。

四要紧扣文旅市场抓结合,转化为高标管理的战果。一是在管理范围上,要做到全覆盖过去,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旅游市场管理上,但是,无论是从上级的要求来看,还是从群众的认识来看,都把全市所有的文旅市场主体,包括文化、旅游、文物、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作为我们的管辖范围。从今天起我们必须把全市所有的文旅市场主体都要管起来,不能有例外不能有死角、不能有漏项,要做到个一律,即三定里有明确分工,一律按规定执行;安全生产方面找不到责任主体的,一律由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兜底;日常市场管理方面找不到责任主体的,一律由市场管理科负责;执法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的,一律由执法督察科承担二是在管理责任上,要做到全压实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压实县市区属地管理责任、文旅企业经营者主体责任。三是在管理时间上,要做到全过程要把重点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做到全流程、全过程管理,要主动对接市长热线,主动联系《问政济宁》,把老百姓反映的、投诉的彻底解决在萌芽状态。四是在管理方式上,要做到全方位既要我们自己加强行业监管,又要主动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检查,还要积极邀请第三方开展排查。今年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检查、抽查、互查、督查,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四、,就是要一以贯之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

一要一以贯之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传导压力;各级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一体推进。

二要一以贯之强化督促指导。要全力配合市委巡回指导组工作,认真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每个要求、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同时,局里成立了巡回指导组,将把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坚持严实标准,采用走访调研、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也要加强内部督促指导,确保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能全过程参与、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三要一以贯之强化宣传引导。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作为文旅对外宣传的主题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大力宣传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态、经验、做法、成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作为文化惠民活动的主线精心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全民阅读活动、革命文物展览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宣传作为文艺精品创作的主业发挥我市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开展艺精品创作,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剧节目,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从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巨轮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的一百年,是挫折后毅然奋起的一百年,是失误后拨乱反正的一百年,是探索中收获成功的一百年,是转折中开创新局的一百年,是奋斗后赢得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只有认真回顾走过的路,时刻不忘来时的路,才能继续走好前行的路。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方位,学好百年党史、矢志不渝奋斗,书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旅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