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全市文博场所提升讲解水平能力专题培训班在金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0 17:19
浏览次数:

6月10日上午,全市文博场所提升讲解水平能力专题培训班在金乡县举办。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刘凤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金乡县政协副主席、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储艳丽出席并致辞。

在2021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举办全市文博场所提升讲解水平能力专题培训班,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文博场所讲解水平、优化讲解服务的有关部署要求,对全市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一线讲解人员进行一次系统培训,提升讲解水平,更好地为群众提供讲解服务。

本次培训班对我市文博讲解工作者提出三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清讲解工作重要意义。济宁是文物大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均为全省首位,可移动文物数量位列全国地级市第一位,文化遗产和资源丰富且弥足珍贵,文博讲解工作意义重大。讲解员是沟通文物、博物馆与社会的桥梁纽带,是文博场所的重要名片,讲解服务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观众参观和受教育的质量、体验,影响着一个单位、一个城市甚至国家的形象。要充分认识讲解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提升讲解工作、强化队伍建设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来抓,制定专门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是对标先进查摆不足,切实提高素质能力专业水平。我市各级文博讲解队伍总体素质较高,讲解水平和专业能力不断进步,但仍然存在讲解队伍人员不稳定、流动快;文博场馆重保护、轻研究,讲解内容缺乏吸引力,特色不鲜明;讲解人员知识不全面缺乏广度和深度等问题。市县文旅部门、文博单位要立足自身实际,主动对标省内外先进,认真查找自身不足,明确争先赶超目标,完善机制制度,制定专门措施,切实强化讲解队伍建设。广大一线讲解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自身学习,强化锤炼历练,提升素质素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迎接更大挑战。

三是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全力打造文旅宣传教育阵地。我市文化底蕴深厚,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红色文化、运河文化、汉碑文化、水浒文化等交相辉映,各具特色。各地各类文博场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结合工作实际,优化讲解设计,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旅宣传教育阵地。市县博物馆要充分利用现有馆藏资源,发挥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作用,积极开发青少年参与式体验教育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悠久历史文化。各类革命文物单位和革命庆祝场馆要牢牢抓住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时机,积极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色活动,讲好济宁党史故事。大运河沿线县市区要积极推进运河博物馆、展览馆建设,深入开展运河文化学习研究,打造运河文化讲解队伍。各地文物部门和文博场馆要系统梳理汉画像石、汉碑、摩崖石刻等石碑石刻文物资源,在加强科学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深挖内涵,进一步加强宣传展示工作。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