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行业资讯
济宁市7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入选省推介名单,4家来自金乡

发布日期:2021-06-10 17:15
浏览次数:

6月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庆祝建党100周年100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推荐名单,济宁市共有7家革命场馆特色展陈入选,其中金乡县成功上榜4家。它们是: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的“大转折 ——鏖战鲁西南”,王杰纪念馆的“新时代王杰英雄精神永放光芒”, 金乡县农村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的“金乡县农村第一个中共支部—中共金乡县翟庄支部”,星火红色博物馆的“民心—共产党永远的根据地”。

鲁西南战役纪念馆展现了从刘邓大军抢渡黄河到以羊山战役胜利结束为标志的鲁西南战役的全过程。分为“鲁西南战役前的形势”“强渡黄河,挺进鲁西南”“快速急进,各个击破”“分割包围,破长蛇阵”“集中兵力,决战羊山”“伟大的胜利”六个部分,以时间展线为逻辑顺序,采用了图片展示、实物展示等展现手法,包含许多珍贵的历史照片、电文、书信等革命文物。整个展馆格调庄重、舒展大气,陈列资料丰富,创作精细,内容详实,全面反映了鲁西南战役的胜利进程。是一部鲁西南战役全程的缩影,具有很高的教育意义。

王杰纪念馆专门为纪念英雄王杰而建造。全馆占地69亩,整体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总高度16.8米,主体建筑由48根支柱支撑而起,寓意横空出世,象征着英雄王杰扑向炸点英勇牺牲的瞬间。王杰纪念馆分为序厅、“千年古县,厚植根基”“革命熔炉,淬炼成钢”“闪光日记,精神丰碑”“九州传颂,永放光芒”“弘扬精神,奉献时代”结束语等部分,以王杰成长、入伍、牺牲及精神弘扬传承为逻辑顺序,采用了图片展示、实物展示、影像展示等展现手法,以恢宏、大气、庄重的王杰纪念馆建筑为载体,用王杰成长、故事、日记、回忆、实物、场景等形式,重新打造全新视觉,真实展现英雄王杰平凡而又光辉的一生。

金乡县农村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为金乡县第一个农村中共支部中共金乡县翟庄支部旧址,是翟子超烈士生前居住战斗的活动场所,为两重院落。分为地道展厅、民俗展厅、稚心草堂、湖西第一农村党支部旧址四个展厅,以翟子超生活、学习、参加革命为主线,展示了翟子超烈士短暂而又壮烈的一生。

星火红色博物馆展览内容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至改革开放前期间遗留的珍贵文物,以战争发展的时间线为序,分为“金乡惨案”、“侵华日军的统治与暴行”、“侵华日军罪证厅”、“抗日烽火燃遍金乡大地”、“山东抗日根据地”、“全面战场的抗战”、“苏鲁豫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山东贡献” 八个展示单元进行展示,以遗留实物、图片、文字还原历史,反映了中华民族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集中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记忆,真实地再现金乡人民及山东人民14年抗战血与火的历史。(程传辉 任秀军)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