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济宁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1-06-12 17:18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上午,济宁市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金乡县羊山景区举行。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严庆利,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伟,金乡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杜兵,金乡县政协副主席、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储艳丽出席仪式。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科室、市直文博单位、各县市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中国旅游报、齐鲁晚报、济宁日报、济宁电视台等8家新闻媒体代表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刘凤来主持。

徐伟在讲话中指出,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拥有璀璨丰沛的文化遗产,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革命历史,留下了丰富的革命文物遗存。近年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发展,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创新的理念思路、扎实的工作举措,着力推动文化遗产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文物活化利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许多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有些工作甚至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伟表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济宁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宣传庆祝活动,着力展现革命文物凝结传承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的重要作用。通过把优秀传统文化食粮送到群众身边,有效展示济宁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吸引更多的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充分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更好的传承下去,使之成为知史明鉴、教化育人、启迪心智、凝聚人心的力量源泉,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在革命烈士公墓前重温入党誓词,一同参观了济宁市革命文物图片展、金乡县非遗文化展。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文物映耀百年征程”--济宁市第六届讲文物故事讲解员大赛决赛,来自各县区文博场所的一线讲解员通过才艺展示和讲文物故事两个环节,展示出文博工作者的职业素养和风采。市、县文旅部门借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有利契机,开展了文物保护普法宣传活动,今年的宣传口号是“献礼建党百年 传承红色基因”“实证中华文明 迈步崭新征程”“加强文物科技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焕发文物活力 赋彩美好生活”“珍爱文物 珍爱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6月10日至11日,全市文博场所提升讲解水平能力专题培训班在金乡县举办,参与培训学员共计60余人。本次培训班是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升文博场所讲解水平、优化讲解服务的有关部署要求,对全市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一线讲解人员进行一次系统培训。培训班分为课堂授课和现场教学两个阶段,邀请山东博物馆、济宁电视台、济宁市博物馆、金乡羊山景区等单位有关专家和负责人深入讲授了政务讲解规范、礼仪及表达、济宁历史和展馆讲解技巧等。通过本次培训,参训学员对讲解工作有了更加深刻和准确的认识,讲解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扩展了知识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更好服务全市人民群众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各县市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做客《民情面对面》访谈节目,与广大网友及群众代表沟通交流,以“传承文化根脉 映耀百年征程”为主题,学党史,谈文物,聊非遗,解读文化和自然遗产,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泗水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走进阅湖尚儒研学基地,传承非遗文化,展示革命文物。全市文旅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嘉祥县拉开帷幕,对重点文物景区消防应急演练和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