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济宁市端午节假期第二日文旅市场健康有序、特色鲜明

发布日期:2021-06-13 18:22
浏览次数:

端午假期第二天,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健康有序,各大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文博场所纷纷推出节令特色明显、地方特色鲜明的系列惠民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假日生活。今日,全市纳入监测的24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4.9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32.06万元,分别同比上涨232.3%和546.9%。其中,曲阜三孔景区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7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4.2%和293%;水泊梁山景区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28.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66.67%和367.21%。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文化体验游成为假期“热点”。端午期间,我市各大场馆、景区围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纷纷推出特色主题活动,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的文旅体验,市民游客亲身体验传统民俗,感怀古今善贤,节日气氛浓郁。6月13日,济宁市博物馆推出“红领巾”爱国知识竞赛,用童颜童声丰富爱国知识、彰显爱国情怀。济宁市图书馆组织开展“端午安康”系列主题主题,从寻根溯源端午节到端午爱国情,从端午知识到DIY木质龙舟,让广大青少年动脑动手,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曲阜孔子六艺城推出体验六艺项目和新型科技六艺,周游列国,观看孔子乐舞,儿童益智乐园等,让小游客在体验中感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受到一致好评。邹城峄山景区推出“粽情峄山 粥到平安”系列活动,6月12-14日,穿汉服或旗袍的游客均可享受门票免费政策,同时,面向中、高考的考生推出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在旅游中感悟文化、在文化中享受旅游,文化体验成为端午旅游的热门选择。

二、短途近郊游成为假期“首选”。受假期交通、炎热天气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端午假期短途近郊游和乡村游较受青睐。游客以周边城市散客为主体,自驾游、家庭游、近郊游成为主要出游方式。在选择去向上,偏向于生态游,像山水游、采摘游等。从近两日旅游统计数据不难看出,泗水万紫千红生态养生度假区、汶上莲花湖湿地景区、太白湖景区、兖州牛楼花海景区、东方左岸景区等景区游客接待量不断提高,尽情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与启发,在户外环境里尽享浓郁亲情受到普遍欢迎,“采摘游+研学游”更是深受青睐。梁山贾堌堆农家寨景区通过举办旱龙舟比赛、民俗表演(斗鸡斗羊)等活动,深受周边游客欢迎。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孩子体验乡村采摘季,像泗水万紫千红度假期推出10元采摘特惠活动,邹城端午节首日成功举办“浓情端阳日 桃宝葛炉山”采摘活动,让游客在悠闲放松的心态下,享受采摘的乐趣,体验丰收的喜悦。

三、红色文化游成为假期“新宠”。利用短暂的假期,为广大学子上一堂革命文化课,也成为不少家庭的新选择。金乡的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王杰纪念馆,微山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湖上秘密交通线史料馆,梁山的独山战役遗址公园、梁山抗日纪念馆等,都是红色文化的集聚地。金乡策划推出“红色文化+民俗体验”“红色文化+山水生态”“红色文化+素质拓展”等红色旅游路线深受欢迎,让青少年接受一次红色教育的洗礼,铭记过往、感恩时代,汲取不竭的前进力量。

四、文明安全游成为假期“风尚”。假期前两日,济宁文旅执法队伍不断加强执法力度和巡查频度,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4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85家次,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23家次,娱乐游艺场所46家次,演出场所28家次,旅行社分支机构31家次,旅行团队37家次,景区32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18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16个。济宁市文旅系统各单位也通过官网、官微等方式,发布假日产品信息和出游提示,引导市民游客网上预约、理性出游、文明出游、安全出游,各大景区、展馆志愿者热情细心为游客提供疫情防控、出行引导、安全宣传、咨询服务、道路疏导等贴心服务。假期出行,绿色、安全、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