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行业资讯
【文化遗产日】非遗进景区,为泗水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6-15 11:02
浏览次数:

仲夏光彩,清风徐来。龙湾湖畔,群贤抒怀。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泗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2021年泗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走进阅湖尚儒研学基地。县政府副县长陈冲,县文旅局、县文联、县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各镇(街)分管负责人、文旅科科长,摄影家协会,非遗企业负责人和非遗传承人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县文旅局副局长张峰主持,县政府副县长陈冲致辞,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汤颖公布了“泗水县非遗项目传习所”“2020年度非遗保护优秀传承人”,县政府副县长陈冲,县文旅局、县文联、县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共同为传习所及优秀传承人授牌、颁发证书。

泗水县非遗项目传习所名单

泗水县柘沟民间制陶工艺传习所

泗水县民间泥塑传习所

2020年度泗县非遗保护优秀传承人名单

柘砚制作技艺                       杨玉祯 朱庆梅

柘沟民间制陶工艺                   刘敬杰 王家玉 姜彬

泗水民间剪纸                       相楠

泗水民歌                          陈金茹

泗水民间泥塑                      颜成良 王厚中

泗水核雕                          谢勇  张凯

泗水柳编制作技艺                   刘玉荣

儒陶制作技艺                       尤跃

本次非遗进景区活动包含了泗水民间剪纸、泗水柳琴戏、泗水民歌、柘沟民间制陶、花棍舞、二喜摔跤、泗水民间泥塑、泗水条柳编制作工艺、砭石养生技艺、柘砚制作技艺、泗水文物、革命文物、面塑、核雕、糖画十五大板块。除了生动鲜活的展演活动外,县文旅局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文物保护法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景区内热闹非凡,人潮涌动。红色经典歌曲泗水民歌--大辫子甩三甩在龙湾湖文创街上空飘扬,展台前吸引了大量游客,更有游客情不自禁地随着曲调吟唱;传统民间表演艺术“二喜摔跤”以诙谐幽默的形式创作性地再现了蒙古族摔跤比赛的场景,精彩绝伦的表演赢得了在场游客阵阵掌声,生动的文物讲解为现场游客了解泗水悠久的历史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柘砚制作技艺、泗水民间剪纸、生态艺术家具、核雕工艺、柘沟民间制陶制作技艺、糖画、面塑、泗水民间泥塑、泗水柳编制作技艺、砭石养生技艺、糖画、面塑传承人们进行了现场展示,通过看一段舞、听一首歌、了解一个民俗、亲自动手参与制作,让观众们零距离了解非遗、体验非遗。非遗进景区不仅能让文化留住游客,更能够激发旅游热情、增添旅游体验,让游客带走文化,同时弘扬非遗价值,提升旅游品味,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县文旅局经过几年的努力,初步摸清了泗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类、数量与分布状况。全县共收集非遗线索806条,调查项目403个,涵盖11个门类100多个种类。目前,我县现有现有省级非遗项目4项即《柘砚制作技艺》、《泗水民歌大辫子甩三甩》、《泗水民间剪纸》《柘沟民间制陶工艺》;市级非遗项目《柘沟民间制陶》、《仲子传说》等17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46项。省级传承人1人,市级传承人8人,县级传承人24人。相继编撰了《泗水民间文学》、《泗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资料汇编》、《泗水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资料汇编》、《泗水非物质文化遗产选粹》等资料,共计10余万字。目前有非遗企业100余家,从业人员已发展致4000多人,年营业额两亿多元,利税500余万元,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下一步,县文旅局将积极引导非遗企业不断改进工艺、开拓市场,形成以产品和市场带动非遗保护与发展的新格局,探索“非遗+旅游”体验新模式,不断推动我县文化和自然遗产传承发展和合理利用。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