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行业资讯
当端午“遇上”遗产日,嘉祥非遗项目“粽情”上演

发布日期:2021-06-15 11:04
浏览次数:

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恰值端午假期第一天,今年活动主题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在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嘉祥非遗项目“粽情”上演。

嘉祥是“中国民间艺术(唢呐)之乡”,鲁西南鼓吹乐是嘉祥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999年的《拜鼓曲》、2016年的《山东梆子腔》曾荣获文化部颁发的“群星奖”,2020年嘉祥县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编排的《吆嚎!大运河》、《古韵》、《五字开门》在济宁市喜迎国庆七十一周年暨第五届“儒乡鼓韵金唢呐”民间吹打乐大赛中均荣获“一等奖”。

在2004年中国(嘉祥)石雕艺术节上千人唢呐合奏

在今年的遗产日上,嘉祥县文化和旅游局精心组织、用心编排的鼓吹乐《嘉山祥水》、《运河颂》、《五字开门》,唢呐声声、鼓声阵阵、高亢嘹亮,各种乐器互相融合交织在一起,旋律清脆悦耳而又充满力量,展现了我县作为唢呐之乡的艺术风采,为端午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另外,广场舞《党的光辉照万家》、《小康路上喜事多》,舞姿优美、落落大方,充分展示了我县人民群众对广场舞的热情,展现了我县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向往。

传统文化、时代精神通过一件件展品、一个个表演、一次次体验散发出来,弥漫到整个空间,沁入人们的心田。大家在共情与分享中共同完成了一次对民族文化和家国情怀的深刻感悟,同时也无不映照了“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活动主题。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