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黄河文化旅游带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济宁

发布日期:2021-06-07 15:53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济宁。

《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共同开展实地采访了梁山水泊梁山风景区,意在宣传展示山东省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成果、考察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有关的文化保护与传承。抖音、快手、小红书等10余家自媒体达人、主播实地参观了邹城孟庙孟府景区、泗水万紫千红景区和曲阜尼山圣境景区,深度挖掘黄河文化与儒家文化的联系,用网红达人的镜头记录济宁黄河文化和儒家文化的相互交融。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黄河与梁山互相影响,彼此汲取养分。作为黄河流域内的文化承载地之一,水泊梁山传承《水浒传》的忠义元素内核,携带自身浓厚文化烙印,引领区域文化发展,逐渐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孟庙孟府景区,采风团被孟庙的宏伟建筑、参天古柏、石碑石刻深深吸引,被亚圣殿前一批批诵读孟子名言的孟子修学游团队吸引驻足。孟府大堂前邹鲁礼乐团展演了“加冠加笄礼”和渔鼓“孟母三迁”,各位媒体达人和主播纷纷聚焦活动现场,他们一致表示济宁的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受益匪浅。

在万紫千红景区,采风团参观了青界湖水上乐园、养生酒店、水上别墅、采摘园、茶园等项目,大家感叹于景区内的美丽风景和优质生态,各位网络达人更是纷纷取景拍摄,制作自己独一无二的文案。

在尼山圣境景区,采风团在金声玉振广场参观了礼敬先师活动和状元祈福活动,在至圣广场体验了手做香囊、射箭和投壶活动,在大学堂体验了尼山食礼。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尼山食礼,是济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聆听金石八音、雅乐声声;观看传统乐舞、庄重缓和;品味传统美食,感悟食礼文化。精彩纷呈的体验活动,让网络达人们真实感受到了儒家文化带来的明礼生活熏陶。

此次活动为黄河文化旅游带媒体采风活动,旨在落实国家关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的部署要求,统筹黄河文化、运河文化、儒家文化、齐文化、红色文化一体化发展。采风团先后到东营、济宁、泰安、聊城采访,实地体验山东在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济宁市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在自媒体阵地抢占“头条”,发挥文化旅游与媒体联动机制的传播优势,助力我市特色旅游资源宣传,进一步擦亮“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品牌。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