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我市1项工作、2人分别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山东非遗年度人物

发布日期:2021-06-07 16:54
浏览次数:

近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2020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和山东非遗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入选名单正式公布。我局选送的非遗社区教学体验活动“非遗小课堂”入选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2人入选2020年度山东非遗年度人物。

“非遗小课堂”是我市非遗传承普及工作的重点项目,通过市文化馆专业指导、传承人专业授课、社区服务组织专业服务三方结合的形式,持续性在社区开展教学传承活动。分为少儿非遗小课堂和老妈妈非遗小课堂两个板块,教学内容涵盖剪纸、刺绣、面塑、泥塑、贴画、糖画、年画等手工技艺项目,以及民间故事、童谣民歌、地域民俗、社区文化等内容。同时,运用非遗项目与居民生活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如将面塑教学与家庭面食制作相结合,将剪纸、刺绣与家庭艺品制作相结合,即学即用,让非遗项目快速融入日常生活,受到学员的广泛欢迎。自2020年活动启动以来,已在济阳社区、柳行社区、南门社区、龙行社区、电苑社区、草桥口社区、运河社区、二十里铺社区、长沟后陈村服务中心等二十多个社区开展教学和自愿服务活动40余场,直接授课学员2000余人。    

“非遗小课堂”是持续开展非遗进社区的有益探索,实现了非遗项目的回归,在社区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公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入选的2名“山东非遗年度人物”在有效保护非遗,大力传播非遗保护理念、普及非遗知识,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工作者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打通了非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送到群众家门口,促进了非遗普及和非遗保护成果共享。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