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媒体聚焦
海报新闻:山东省文化馆长培训班在济宁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8 16:34
浏览次数:

7月11日至13日,2022年山东省16市文化馆馆长培训班在济宁市举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付俊海,公共服务处四级调研员赵大朋,山东省文化馆馆长赵新天、副馆长王芹,济宁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张跃宁,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张康出席了开班仪式,全省16市文化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付俊海指出,任何事业的发展,都需要“不断呼吸新鲜空气”,强化业内交流。过去一段时间,山东的公共文化服务、非遗保护传承等工作,抢抓时间节点,围绕群众需求,打造了追寻红色足迹文艺展演、文化馆业务技能大赛、河和之契非遗交流展示周等系列品牌,初步实现了创新突破、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今年全省文化馆战线要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创新思维,策划组织丰富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做好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的申报管理工作,各地文旅部门、文化馆要强化服务意识,助力遗产保护;要做好黄河文化传承传播,结合大运河文化的弘扬,实现二者的融合互动,打造全新的山东非遗展示品牌;要高度重视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参评作品的质量。

培训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处处长、中国文化馆协会秘书长赵保颖应邀,做题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与工作思考》的授课。赵保颖从“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创新实践案例分析”“发展中心和文化馆协会引领文化馆站行业建设”3个方面,分析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存在问题及今后的工作重点方向。

山东省文化馆、16市文化馆负责人对济宁市文化馆进行了现场调研,随后开展了交流研讨活动。他们认为,过去一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重点工作,文化馆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各级文化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原则,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面对新的时代发展形势,以及百姓的现实需求,各级文化馆进一步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统筹强化公共文化设施软硬件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务体系,有效提高了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交流研讨环节,山东省文化馆、16市文化馆负责人还就下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探究。

7月13日,参会代表赴微山县考察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等情况。同时,省、市、县文化馆三级联动,开展了“践行文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微山岛文艺演出活动,为游客和村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随后,参会代表还参观了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并就红色文化特色村、非遗工坊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