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行业资讯
汶上县:坚持“四步走”,持续抓好文物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2 16:32
浏览次数:

汶上县文化灿烂、底蕴深厚。悠久的人类文明为后人留下了大量的珍贵遗存,境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0余处。汶上县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加强文物日常巡查,摸清文物保护状况。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构建文物保护责任体系。聘用文物看护员,对县级及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实行专人看护,明确看护范围和职责。完善文物安全技防措施,对田野文物进行实时监控。

二是夯实文物“四有”工作。全面摸排全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标识缺失情况,统一制作安装保护标志碑,为文物重新“亮明身份”。依照划定的文物“两线范围(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严格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做好文物基础信息的采集整理,定期完善记录档案,实现档案规范化、标准化。

三是实施文物保护工程。今年以来,积极做好项目谋划、计划书编制和项目储备等工作。编制完成张楼张氏庄园北屋抢险加固方案。规范相关程序,推进南旺分水龙王庙建筑养护以及思圣堂、冯广顺民居、九女阁、王家宅正房等维修保护工程,强化工程质量监管,确保文物本体安全。

四是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加大对全县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探索“文物+旅游”新模式,依托大运河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汶上文庙等,成功推出研学游、

体验游,充分发挥文物价值,让文物“活”起来。(汶上县文化和旅游局 王慧)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