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行业资讯
兖州探索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质量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12-21 09:16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倾情服务,以“多向奔赴”姿态,全力以赴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质量。

以更新形式,奔赴文化生活品质提升。群众文化活动实现全民参与。全方位、高质量打造了群众文化大家乐、“消夏季”百姓大舞台、“全民悦读”、广场舞大赛等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居民均可参与的文化大舞台,仅广场舞大赛就有300多支民间队伍、约6万余人参赛,人民群众成为真正的文化活动主体。艺术展览点亮城市人文底色。成功举办书画作品展、人文摄影展等艺术展览20余场,通过集中展示兖州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厚植传统文化,彰显城市品格,展示新时代兖州风貌。节庆节会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通过文化戏曲、诗词诵读、非遗制作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更好地融合传统文化、涵育民族精神。“传统文化润童心 浓情端午伴成长”“迎中秋·庆国庆”诗文吟诵会等50余场主题活动广受群众欢迎。

以更硬举措,奔赴文化惠民效果提升。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今年以来,兖州区已开展送戏下乡2200余场、戏曲进校园80余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4100余场次、乡村阅读3800余场,惠及民众8万余人次。提档升级城乡阅读阵地。投入50余万元,为全区344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32400册,满足了不同层次群众的阅读需求。新建鼓楼、龙桥、兴隆庄3处城乡书房,“15分钟”城乡阅读圈初具雏形。持续开展文旅惠民消费活动。创新举办油菜花节、YYDS电音节等文旅促消费活动30余场,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40万元,带动了文旅市场消费复苏,释放了文旅消费新活力。

以更优服务,奔赴文旅服务口碑提升。组建青年干部讲解队伍,讲好兖州故事。为做好本土文化资源的传承推介,兖州区组建了青年干部讲解队伍,在文物古迹、文化景点提供志愿服务,讲好兖州历史文化故事,弘扬传统文化。开展全民公益艺术培训,推动艺术普及。兖州区文化馆以全民艺术普及为重要切入点,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培训课程,为广大市民、青少年提供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摄影、戏曲等公益艺术培训服务,成为城乡居民的终身美育学校。创新“小志愿者”公益服务,做优社会教育。小志愿者服务是兖州博物馆的特色服务之一,旨在让少年儿童在讲解活动中更加深入认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已选拔培训小志愿者讲解员200余名,参与讲解超过400场,赢得了游客、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以更多互动,奔赴文旅活动人气提升。文化活动“接地气”。突出“更对胃口、更好参与、更加满意”,深入挖掘、活化民间文化资源,创新举办了农民歌手大赛、群众才艺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把舞台建在“家门口”,让群众开门参“选”、出门看“秀”,并做到“演评结合”,实现演中选优,优中推精。非遗体验“零距离”。坚持“非遗即生活”文化理念,精选富有兖州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举办“传承多彩非遗 共享美好生活”等非遗体验活动10余场,将兖绣、传拓、五谷画、泥塑、花棍舞等非遗技艺送进学校、乡村、社区、景区,兖州特色非遗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交流互动“延触角”。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建设,让优质文化资源不断从城市向乡村延伸、向基层下沉。今年以来,兖州流动博物馆、流动图书馆先后走进村庄、社区、学校、景区、养老机构等,在区域、群体、时间、空间上着力推动文化服务普惠化、均等化。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