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工作动态
济宁市文旅资源推介暨“十一”黄金周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9-23 22:44
浏览次数:

9月2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文旅资源推介暨“十一”黄金周旅游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文旅资源推介暨“十一”黄金周旅游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艳华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庆军 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

王 晖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主持人:

黄广灿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与对外传播科科长

    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不断丰富市场供给,落实旅游消费政策措施,推出系列主题线路产品,发挥文旅融合叠加效应,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1-8 月份,济宁文旅消费市场火爆,消费迎来全面复苏,全市文旅市场运行安全平稳、繁荣有序。全市重点监测的42家旅游吸引物样本单位,共接待游客2039.95万人次,同比增长191.76%;实现营业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215.69%。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是下半年最后两个公众假期,群众出游意愿强,文旅企业和从业人员期待高,旅游市场即将迎来“超级黄金周”。为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文旅需求,持续放大文旅消费综合带动效应,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节兴旅、以节促消”,围绕构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持续火爆的文旅新局面,坚持以景城为载体、以线路为衔接、以活动为抓手、以文化为牵引,持续创新文旅产品供给、拓展消费空间、提升服务质量,唱响“要旅游来济宁,来一次悦七天”这个昂扬旋律,全面叫响“孔孟之乡 运河之都 文化济宁”城市品牌,让来济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做好了四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线路导引,串联核心资源

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创新消费模式、培育新兴业态,有针对性地策划推出了一批经典旅游产品、旅游线路。通过串联一批世界级文化遗产,国家级、省级景区景点,精心谋划推出“文化济宁”9类旅游精品线路,贯通吃、住、游、购、娱等核心要素,供全国游客选择。包括走近千年孔子——东方圣地拜谒之旅、体悟浩然正气——孔孟文化修身之旅、研读东方圣地——国学经典研学之旅、探索文明肇始——中华文化寻根之旅、游走东文西武——拜圣习武体验之旅、徜徉诗意山水——儒风水韵休闲之旅、畅游儒风运河——运河访古生态之旅、传承赓续血脉——红色文化教育之旅、遇见胜日寻芳——乡村度假康养之旅,同时推出研学游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五日游共计18条线路,全部纳入一体化宣推。

二、突出活动带动,吸引市场流量

今年以来推出梁山水浒文化节、鱼台龙虾节、微山湖荷花节、泗水新青年音乐节等20余场大型节庆活动及“乡村好时节·Lets’go”系列活动,拉动文旅消费。国庆节前,利用携程、飞猪等平台研究分析国内游客“十一”前来济预订数据,通过客源地,热门景区、酒店分布,有针对性地策划文旅消费业态组合,吸引市场流量。市级层面推出济宁国庆十大网红打卡地和济宁城市漫游线路,发掘济宁“城”的潜力,“乡”的活力;县级层面,各县市区围绕文化遗产、乡村旅游、城市休闲、康养度假等特色资源,组织开展文旅主题活动,进一步做热假日市场。指导各类A级景区抓住游客高峰期,因地制宜推出多业态、沉浸式、体验式活动,鼓励景区推出各类优惠措施。

三、突出宣传营销,塑造品牌形象

持续参与央视“联合推介 捆绑营销”,放大“好客山东”品牌济宁文旅效应,10-12月份CCTV-1、CCTV-新闻将播放济宁文旅广告。2023中国·济宁研学旅行创新发展大会、2023中外青年文化交流营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提升了济宁文旅形象的影响力。通过“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上海、郑州等地推介会,香港“孔子家乡 文化济宁”线下海报图片展及同步线上图片展、H5小程序等精准营销推广活动,以及Facebook、Instagram、Twitter、Youtube等新媒体社交平台的中英日韩多语言“文物里的济宁”海外线上图片展,济宁文旅在海内外亮相展示引起关注。9月17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举办了2023文化济宁—万州东西部协作旅游推介会,拓展西部地区客源市场。目前正在筹备“周游济宁”文化济宁线路(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济宁旅游发展大会等活动。

四、提升服务品质,保障“畅游济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安全生产和假日市场,确保广大游客在济宁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游得顺心、购得称心、玩得开心,9月20日,市政府专门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和中秋、国庆节假日市场工作会议,对假日文旅产品供给、市场秩序整治、安全生产等工作专题部署,压实行业和属地监管责任,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全市文旅假日市场安全有序。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有4项保障措施。

(一)成立旅游市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由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部署,全部成立旅游市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完善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合力高效及时化解难题,扎实做好服务游客准备工作。

(二)全力抓好旅游安全生产

全面落实A级景区最大承载量,防止景区重点部位出现客流拥堵;加强旅游景点、星级宾馆、文博场馆等大客流量聚集场所消防隐患排查,以及对空飞行、娱乐蹦极等新兴业态旅游设施、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监管;加强旅行社租车管理,对旅游景区摆渡车辆、游船、小火车、观光车、漂流等载客工具实施重点监管。

(三)各景区均公布济宁市“舒心游济宁”电话

凡是在济宁游客感到受委屈了,拨打济宁市的2261100旅游咨询投诉电话,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实行“首接负责制”,有诉必应、有诉必查、有诉必回,处理不过夜。

(四)在景区景点售票处等显要位置设置“志愿服务岗”

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耐心解答游客咨询、帮助游客解困、维持秩序疏导交通等旅游服务。


现场答记者问环节



齐鲁晚报记者:我们都知道,文旅消费是服务型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今年的文旅促消费工作有哪些亮点和成效?下步将如何进一步提升促消费效果呢?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艳华:

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的系列部署,不断强化政策支持,丰富产品供给,优化产业体系,积极培育文旅消费增长点,打造文旅产业发展新引擎。

一、用足用活政策杠杆激活市场主体

成立文旅消费工作专班专项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制定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等10条硬举措,统筹市级资金6000万元,发放文旅消费券3194.5万元,坚持市县一体,两级政策联动,全方位激发市场活力,带动消费近3.5亿元。为72家旅游社暂退或缓交质保金828万元,为148家旅行社争取旅行社责任险补贴,为企业松绑解压。

二、拓展丰富消费场景激发市场活力

坚持以推进项目落地为抓手,以优化产品供给为主力,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持续建设消费新载体,建成曲阜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邹城市蘑菇小镇;打造引领性文旅产业,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鲁源小镇等加快推进;迎合个性化市场需求,推出9条“一老一小一青年”精品旅游线路;扩容提质消费供给,泗水万紫千红汽车营地、凤仙山帐篷营地、太白湖露营基地等赋能文旅新业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新建完成31家城市书房,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公共阅读空间。

三、市场新供给激活文旅消费潜能

聚焦做热市场,1637场音乐节、美食节、消夏节等促消费活动带动消费,“尼好,戏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活动,实现景区和游客双赢,带动游客同比增加约2万人,增长23.6%,直接经济收入(门票)同比增加约400万元,同比增91.69%,带动消费总收入6000余万元。创新体验模式,“尼山圣境文化夜游”以沉浸式表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呈现新风貌,引领体验风潮,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第一批全国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开发“景区+”多元融入模式,“景区+综艺”,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快乐向前冲》在金乡县羊山景区录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450%;“景区+露营”,太白湖景区露营地承接团建活动5000余人,团体活动已预约到11月份。

下一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紧跟文旅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产品供给,扩大文旅消费,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文旅贡献。

(一)做好政策引领

加快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积极争创国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力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二)做大文旅供给

指导各县区分别打造1-2处夜间文旅街区,提速建设复兴之路文化科技、中华传统文化国际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等20个重点文旅项目,打造一批引领发展的文旅地标。

(三)做优文旅活动

深挖各类群体消费潜力,继续开展文旅消费惠民活动,持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指导各县市区推出尼山礼乐嘉年华、礼遇峄山畅游季、“双节同庆·泗意潮玩”等一批游客喜爱的形式多样的文旅消费活动。



济宁晚报记者:针对今年国庆中秋长假市场需求旺盛的态势,市文化和旅游局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 郑庆军:

为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假日旅游市场整治

组织县市区开展假日旅游市场自查自纠和异地互查,文旅部门将会同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假日旅游市场联合检查行动,全面排查旅游市场问题隐患,集中开展问题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重点旅游市场问题清单,重点整治旅游景区周边的拦车收费、强迫购物、价格欺诈等市场乱象。

二、做细做优假日旅游服务

加强旅游从业人员节前服务培训和警示教育,落实旅游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对因服务态度差导致重大影响的人员严格追究服务质量责任。增强假日旅游服务管理力量,要求旅游景区提前组织人员力量,确保管理服务高质量运行。组织旅游志愿者到旅游景区出入口及周边游客集中区域、游客集散中心,开展假日期间旅游咨询引导、文明旅游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服务。

三、加强景区客流管控

组织旅游景区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细化旅游景区日最大客流承载量及瞬时客流最大承载量控制措施,优化入园流程。完善客流信息发布机制,及时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发布景区客流信息。对于可能发生游客拥堵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提前安排人员加强疏导和服务,防止人员拥堵。加强旅游停车场排查,开拓停车资源,提升景区周边停车场服务能力。

四、强化工作督导落实

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重大事项报告和领导带班等制度要求,确保人员在位、信息畅通。组织督查组对各县市区、重点景区进行一线督导检查,安排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随机执法检查,对问题突出的县市区进行约谈、通报。委托第三方对重点文旅企业开展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用好“舒心游济宁”旅游投诉咨询电话,加强舆情处置和宣传引导,及时妥善处理游客诉求,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



济宁新闻网记者:“十一”黄金周是全年文旅消费的高峰期,请问今年“十一”黄金周之前以及黄金周期间,咱们都有哪些推介活动和文旅活动呢?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晖:

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组织县市区、重点景区赴上海、郑州、青岛、徐州、济南、万州等重点客源城市举办了19次旅游推介会,多措并举宣传济宁文旅资源、线路、产品,拓展济宁客源市场。今年“十一”前和“十一”期间,举办中国(梁山)水浒文化旅游节、泗水县首届地瓜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围绕吃住游购娱等要素,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互动、休闲、娱乐的平台,预热黄金周市场。

为满足游客消费新需求,突出“演艺+旅游”“非遗+旅游”等当前热门的文旅模式,济宁市将实施市、县、景区三级联动,倾力打造更多游客“愿意来、留得住、带得走、传得开”的优质文旅活动,促进市民和游客友好互动、主客共享,吸引市场流量。“十一”期间,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精心准备了尼山礼乐嘉年华、五彩万象城盛世欢歌游园会、“赶黄河大集、迎丰收喜悦”丰收节、香城镇2023中国农民丰收节、礼遇峄山畅游季、邹城市“儒乡颂歌”丰收季等20余种沉浸式文旅体验活动。其中,尼山礼乐嘉年华在常态化夜游尼山、《金声玉振》、特色明礼互动活动基础上,增加以舞蹈、歌曲表演、脱口秀等互动演出体验,为游客带来国庆游尼山,天天大不同的新奇感受。礼遇峄山畅游季策划了“我和我的祖国”国庆师生远足活动、鼓动中国韵味、歌唱祖国红歌会、孟母教子图画展、天宫戏苑人仙共欢、拜仙赏月、“芊芊益母草 浓浓感恩情”等系列活动,通过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活动让游客感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相信这些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宣传济宁文旅资源,丰富人民群众和游客的假日休闲生活,打造“十一”黄金周靓丽的风景线。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