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行业资讯
助力教育 向美而行——孔孟书画院2023年“书画进校园”回顾

发布日期:2024-01-11 19:26
浏览次数:

2023年是万物复苏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济宁市孔孟书画院立足本职工作,突出艺术创作“主阵地”特色,在书画创作成果取得新突破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将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书法进校园”及铸魂新时代--画院公益行2023年书画进校园志愿者服务活动成功升级。

回顾过去的一年,孔孟书画院全年分四个季度,先后走进了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济宁市海达行知学校、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实验中学西校区(济宁市北湖第一中学)、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通过讲座、公开课、笔会交流、书籍发放及书体系统讲授等形式开展,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校园是圣洁的殿堂,学生们像花儿一样从成长到绽放,画院愿当成辅助园丁的蜜蜂,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助力孩子们“向美而行”。新年伊始,孔孟书画院将继续开启“书画进校园”这段美的历程,下面请随着我们的脚步,来回顾一下2023年孔孟书画院“书画进校园”的旅程吧!


走进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





校园回声

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校长:沙 军

癸卯三月,济宁市普育回民小学迎来了市孔孟书画院刘培露副院长、书画创作部李淑琴主任等6位书画志愿者。在参观了新校园、校园文化和党员活动室后,就支部联建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随后,开展了一场书画笔会活动,艺术家们与学校的书法美术老师同台挥毫泼墨,进行现场互动交流,现场书写了校园文化、校训、励志名句及诗词,现场共创作书法、国画作品50余幅。活动期间,画院志愿者杜庆龙老师为学校书法兴趣班上了一堂《书法浅析》的公开课,从书法的起源、演变到书法五体的形成及特点,通过课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激发了学生热爱汉字、写好汉字的热情。本次书画进校园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学习书法的兴趣,发挥了书画院文化艺术志愿者的作用。从整个学校长远的发展目标来看,学校坚持因材施教,倡导素质教育,以美育充实孩子们的业余生活,使其得到全面发展。下一步,真诚的期待市孔孟书画院要经常来普育回民小学开展公益活动,为美育践行,为教育助力。


走进济宁市海达行知学校






走进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实验中学西校区






校园回声


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实验中学西校区(济宁市北湖第一中学)书法社团负责人:姜海龙

9月14日下午,孔孟书画院副院长刘培露带队,靳晓芳、杜庆龙、杨海阳、刘焕凯5位书画志愿者走进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实验中学西校区,受到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本次活动开展正值学校兰亭书法社团开学第一课,活动期间围绕引发学生兴趣、提高艺术能力,各位志愿者在学校进行书法绘画基础知识传授、技法辅导、临帖指导、习作点评、理论培训等活动。突出实践教学,形成艺术创作与学生美育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

活动期间,刘培露副院长的书法讲座生动有趣,从基础的书法概念到具体的书写要求,再到书体的发展。短短的一堂课,既让社团的孩子们对书法有了具体的了解,同时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讲座结束后,由画院的志愿者们为孩子现场指导书写和绘画,同学们在欢乐的气氛中领略到书法五体的不同形态,了解了国画的笔墨情趣,近距离的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整个活动由济宁市广播电视台“儒风雅韵”栏目进行了全程直播,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学校的兰亭书法社团活动已开展多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通过本次孔孟书画院组织的书法进校园公益活动,拉近了学校和专业画院的距离,书画家切实为校园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服务,让学校的孩子们得到实际的书画知识。希望孔孟书画院和我们学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助力教育系统的美育工作,不断完善书画进校园的活动形式,让学校和孩子们得到更多美的收获。


走进济宁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