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媒体聚焦
媒观济宁文旅丨中国文物报点赞济宁市李白纪念馆文物活化利用案例

发布日期:2024-02-22 10:10
浏览次数:

2月20日,中国文物报刊发《创新保护利用 让太白楼焕发新时代光彩——济宁市李白纪念馆文物活化利用案例》,点赞济宁市文物活化利用工作,介绍太白楼文物活化利用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效。

稿件全文如下——

图片


创新保护利用 让太白楼焕发新时代光彩——济宁市李白纪念馆文物活化利用案例


赵洪磊


济宁市李白纪念馆位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古运河北岸的太白楼上,占地6000余平方米,馆藏历代刻石40余块,是研究太白楼历史变化沿革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太白楼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是济宁市主城区的地标性建筑。唐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36岁的李白携妻许氏、女儿平阳来任城(今济宁),儿子在这里出生,女儿在这里长大,很多名篇也在这里问世。济宁的秀丽山川、 淳朴民风、久远悠长的历史文化激发了诗人的创作灵感,在很多诗篇中表达了“我家寄东鲁”的眷恋情怀,“奉诏入京”“竹溪六逸”“李杜交游”等史实趣事均发生在李白寓家济宁的23年间。

近年来,济宁市李白纪念馆坚定文化自信,创新服务方式,实施修缮工程,提升展陈展览,丰富社教活动,深化学术研究,广角度、多渠道、全方位推动太白楼文物活化利用项目,取得显著成效。

与非遗结合 创新展陈理念方式

在文物活化利用项目中,率先实现的是太白楼古建筑与纪念馆的融合发展。在坚持文物保护和环境风貌的原则下,报山东省文物主管部门批复后,实施了纪念馆的展陈提升工程。展陈与非遗结合,设计制作了实木雕刻清道光版的济宁八景,青陶雕刻版的《李太白酒楼记》。秉持简约的公共空间设计理念,增设文物展柜;依托二楼的自然空间结构,增设研学体验教室;利用附属建筑,增设文创商品中心;科学利用灯光、微场景、背景音乐等形式烘托诗仙文化的魅力。展览以诗人李白的生平为设计主线,运用图板、场景、多媒体、雕塑等,辅以实物、拓片、史籍等展品,借助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充分展示太白仙踪、家在任城、李杜交游、太白赞物、诗韵悠长、诗仙永驻等板块,刻画浪漫李白、温情李白、豪放李白的生动形象。

图片

与情景剧融合 创新讲解服务

推进沉浸式讲解,将传统的讲解与情景剧融合,采取“时空对话+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模式,打造全新风格、全新形式的讲解服务,推出观众参与度高、互动体验感强的沉浸式讲解服务《又见太白》。讲解以李白在济宁生活的20余年历史为主线,通过广为流传的李白经典诗词、反映济宁社会生活的《任城县厅壁记》等作品,结合舞蹈、舞剑、吟诗和情景剧的表现手法,由讲解员扮演的角色引领游客共同参与游览过程,通过“太白诗会”与观众充分互动,增强观众游览体验。让游客在互动参与中,深入了解太白楼的历史和李白与济宁的渊源,展现诗仙李白远大理想抱负和豪放文采,还原了盛唐时期济宁的社会历史和淳朴民风。《又见太白》沉浸式讲解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让文物古建筑真正活起来。

与实践相结合 创新社教研学品牌

在强化纪念馆职能的基础上,打造“李白礼赞孔孟之乡”社教品牌。太白楼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楼、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济宁市青少年文化体验基地。围绕太白文化、非遗手工、传统节日等主题,精心设计理论和实践操作课程,策划推出一系列研学社教课题。同时,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安全和开放服务制度,为活化利用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通过课堂讲授、课下探寻的方式,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开辟爱国主义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第二课堂”,开设文化讲座、文化大讲堂,开展“活字印刷术的魅力”“云想衣裳之唐代服饰”等系列体验活动,提高青少年动脑动手能力,切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潜移默化地激发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多措并举 创新活化利用渠道

组织承办国内文物学术交流活动,做好文创商品研发推广工作。2023年4月,成功举办中国历史文化名楼2023年工作会议,围绕“名城与名楼”主题开展研讨,摸索新时代历史文化名楼保护利用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邀请国内知名考古学者龚良作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主旨演讲,济宁代表以“济宁城与太白楼”进行发言交流,并集结成专业性、学术性论文集。在开发文创商品方面,增设文创产品展示销售区,围绕诗仙文化、太白元素、济宁特色抓好创新设计,开发推出手提袋、笔记本、茶具、签字笔等一批“太白礼”文创商品,受到游客青睐,让游客在消费和使用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精神享受和文化滋养。此外,在承办全国名楼会议期间举办的文创商品展中,太白楼系列文创商品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智慧平台 创新展览展示途径

推出微信小程序、纪念馆公众号、智慧文保大数据系统等智慧文物平台,在智慧文物、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打破时空界限,打造线上纪念馆。实施完成太白楼VR全景制作项目,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参观欣赏展览;推出旅游导览手绘地图,开设太白文化诗词专栏,结合古建筑文化元素推出文物寻宝、徽章打卡等趣味小游戏。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查看碑刻历史、作者、碑文、释文及拓片影像等资料,深度了解碑刻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多角度拓宽展陈渠道,全方位满足多样化观展需求,为游客呈现丰富多彩的“云视听”文化盛宴。

通过开展文物活化利用,李白纪念馆焕发新时代光彩,实现了展陈、研学、社教等功能,在沉浸式讲解、文创商品、文物数字化等方面实现了创新性、突破性发展,太白楼的游客量每年持续大幅增长,中小学生研学社教活动持续火爆,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让文物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