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发布>媒体聚焦
“济宁改革”点赞济宁文旅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4-03-21 09:24
浏览次数:

3月19日,济宁市委改革办微信公众号“济宁改革”刊发《市文旅局:“以节为媒”大力发展节会经济》,点赞济宁市文旅局以节会扩影响、引客流、促消费,节会经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以节会扩影响

围绕重大节会活动,联合有关市直部门、县市区,逐个成立工作专班,坚持国际化标准、全球化视野,高起点抓好节会活动组织,全力放大节会对城市品牌的带动作用。2023年,先后高规格举办承办2023中国·济宁研学旅行创新发展大会、2023中外青年文化交流营、多彩研学游华夏—特色研学旅游主题日山东分会场暨“好客山东·见识齐鲁”研学旅游主题活动等一系列重大节会活动,成功举办承办全国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工作总结会、国家文物局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座谈会、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省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活动等7项省级以上文物活动,有力提升了济宁城市知名度和文旅影响力。

以节会引客流

把节会活动作为聚人气、引客流的重要方式,持续丰富节会活动板块设置,优化场景布置,增强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味、济宁韵的节会活动品牌。其中, “尼好,戏剧!”青年导演创作扶持计划第二季活动共组织线下演出40场、开幕式及大师讲堂、艺术工坊直播11场,总观看人数达3200余万人次,第三十届微山湖荷花节吸引市民游客35余万人次,济宁运河音乐节吸引市民游客4.5万余人次,牛楼小镇2023年共举办大型节会、主题活动50余场、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

以节会促消费

坚持把节会活动作为宣传营销的“重头戏”,2023年赴重点客源地城市举办文旅推介会21次。依托全市文旅系统51家微信平台,组织开展“在济宁发现中国文化”等系列营销活动,2023年累计海外宣推图文2000余篇、覆盖人数突破1000万人次,有力促进了消费提振、旅游增收。2023年,全市共组织各类旅游节庆活动394个,吸引一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消费,节会逐步成为文旅消费持续增长、文旅产业繁荣发展的“加速器”,也受到了各级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好评。2024年春节假期,我市依托三孔等景区举办节会活动、促进节日消费的经验做法12次被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点赞,其中,央视《新闻联播》2次报道济宁。

版权所有: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